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会场”搬到基层 “课堂”设在一线

贵州省总转作风提升服务职工能力与水平

探索建立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长效机制和“六位一体”服务职工平台
2013年04月02日14: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天时间,行程近700公里,实地考察3个县区4个社区(乡镇),召开3次座谈会……3月中旬,贵州省总工会党组中心组第三次集体学习把“会场”搬到基层,把“课堂”设在一线,把“坐下来集中学”变为“沉下去向基层学”,真正问计于基层,问计于职工群众。这是贵州省总工会开展解放思想的“十破十立”讨论活动,探索建立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日前提出解放思想要“十破十立”:一要突破信心不足的思想,树立敢于争先的意识; 二要突破墨守成规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 三要突破自我满足的思想,树立追求卓越的意识;四要突破封闭保守的思想,树立包容合作的意识; 五要突破消极等待的思想,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六要突破怕担责任的思想,树立勇于担当的意识;七要突破说多做少的思想,树立干字当头的意识;八要突破反应迟缓的思想,树立立说立行的意识;九要突破忽视产业的思想,树立工业强省的意识;十要突破不跑不要的思想,树立积极争取的意识。

贵州省总结合实际开展了“十破十立”大讨论,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在此次省总集体学习中,省总领导班子和主要业务部室负责人,以及9个市州总工会党组书记一行30余人,走进贵阳市新华社区、碧海社区考察学习社区扁平化管理经验,来到遵义市余庆县实地学习基层矛盾化解经验,沿途还调研了2个乡镇政务中心,最后在息烽县集中开展学习讨论,畅谈体会,探索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工会最大的优势是联系职工,工会干部必须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想尽法子,必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经过调研学习,贵州省总领导班子进一步确立了继续深化“十破十立”讨论的认识并达成共识。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和作用,着力构建困难帮扶、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就医就业、子女助学、维权维稳“六位一体”的服务职工平台,建立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据统计,2011年,全省4万多个基层工会和15万名工会干部,以政策宣传、走访慰问、发放“服务连心卡”、“帮扶联系卡”等方式,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劳模11.5万户,服务职工(农民工)300多万人次。(记者赵福中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