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市委书记王桂芬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

王桂芬:像雷锋那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013年04月01日10:1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雷锋精神,是激励共产党人昂扬前行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雷锋精神是最朴实、最生动、最亲切的标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是共产党人坚守精神追求的强大激励力量。

一、弘扬雷锋精神是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必然选择

雷锋精神与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旧社会,雷锋是个贫苦孤儿。在党和人民的培育下,他成长为一名工人和战士。他热爱新中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以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激励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自己,树立起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

在50年薪火相传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过程中,雷锋精神这座宝藏,既融汇了以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为代表的革命传统,又在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郭明义等为代表的一代代共产党人新的实践中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展现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崇高性,显示出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鲜明时代特色。

抚顺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发祥地。50年来,雷锋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照亮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高举雷锋精神的火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我们把学雷锋与学习不同时期先进人物结合起来,与不同时期党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城市转型、建设幸福抚顺实践结合起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市有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学雷锋服务队2169支、学雷锋志愿者13万人,以雷锋名字命名的站、岗、亭、车、路、班组和团队遍布城乡。在群众性学雷锋活动中,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先进分子的道德觉悟,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二、像雷锋那样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弘扬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共产党人的行动表现,体现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可以说,每名党员都是党的“形象大使”,都是老百姓认识党的“符号标识”。历经半个世纪的时光岁月,人们没有淡忘雷锋,依然尊重雷锋、效仿雷锋,始终把他看做是党的好战士、人民的贴心人,这给我们深刻的启迪。

要像雷锋那样,“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雷锋对党的爱是发自肺腑的,是纯真无瑕的。他把自己看做党的儿子,一言一行都流露出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无悔忠诚。“忠诚是一切美德的根基”。雷锋对党的忠诚,升华了他的人生价值,辉映着他的人生理想。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社会转型期,广大党员应自觉以雷锋为榜样,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党的理想,忠诚党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人生誓言。

要像雷锋那样,“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把人民当做亲人,是发自雷锋内心的崇高情感。雷锋把这份情感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没有人民群众,我们的事业无可依存;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的理想毫无意义。这看似简单的道理,如今却被某些党员忽略甚至忘却。如果把人民疾苦、群众冷暖抛在脑后,只想孩子、票子、房子、车子,必然会滋生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奢侈挥霍等腐败现象。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广大党员要向雷锋看齐,做一个组织信任、同事信赖、朋友敬重、亲人骄傲的人,做一个自己问心无愧、群众认可肯定的人。

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伟大的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是雷锋的职业操守。雷锋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把普通的岗位变成广阔的舞台,将平凡的事业干得有声有色。这份热情和执着,让平凡变得伟大,让普通变得出众。做“螺丝钉”,不是要抹煞人的个体价值,而是强调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美好品格。我们的理想、才华和价值,就在自己的岗位上。要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重托。

要像雷锋那样,“提倡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雷锋把钉子的挤劲、钻劲,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刷新”和超越自我,使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精彩、有价值。“钉子精神”朴实无华,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提倡“钉子精神”,就是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锲而不舍地“挤”和“钻”,只争朝夕,创新突破,推动改革发展。

要像雷锋那样,“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雷锋那种“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的可贵品格,在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成由勤俭败由奢,勤劳俭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并不是否定对幸福的追求,而是要不忘勤俭节约,不忘艰苦奋斗,不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忘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贫困人口。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品格和精神,为民造福,为民谋利。

三、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与时俱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的“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要求,就要为学雷锋活动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注入新的活力动力,使之常学常新,更具针对性,更具生命力。

在求新求变上下功夫。学雷锋贵在创新。新的历史条件下,学雷锋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从载体到方式,都要不断创新,这样才能紧贴时代,紧贴群众,不断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要在主题策划上体现针对性。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特点,各有侧重地策划主题活动,把学雷锋活动体现到道德实践、生活实践、工作实践、学习实践之中。要在方式方法上体现多样性。运用好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以及征文、摄影、诗歌、演讲、书画等形式,吸引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要在手段、载体和渠道上体现时代性。打造鲜活生动的新载体新模式,特别是用好互联网等新兴传播平台,丰富岗位练兵、扶贫助学、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

在立足岗位上下功夫。学雷锋贵在行动。近年来,抚顺连续评选了七届“百姓雷锋”,涌现出一批批扎根基层、立足岗位、富有时代特色的学雷锋典型,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积小善成大爱,用道德的点滴之力,弘扬雷锋精神,引领社会风尚。要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引领广大党员把学雷锋落实到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做到“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个岗位树立一个形象”,扎扎实实地用学雷锋活动带动党风政风建设。

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学雷锋贵在坚持。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把弘扬雷锋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用科学高效的制度固化强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考评、激励力度,使弘扬雷锋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与广大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

来源:求是杂志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