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抚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

王桂芬:立足比较优势 实现更大发展

2013年04月01日10:1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9日,市委书记王桂芬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听取了市农委关于2013年农业和农村工作安排和三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与会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并就我市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几年来,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下大力气解决了一些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实现了快速发展,为全市实现“全域发展、多点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要紧紧抓住机遇,发挥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实现更大发展,把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王桂芬指出,做好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要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有的放矢。要进一步把握好宏观形势,立足地区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复杂的宏观环境面前,勇于拼搏,敢于“亮剑”,力争实现“弯道超越”。

王桂芬强调,实现农业和农村科学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6个方面:一要推动产业化。抓好“一县一业”,扶持和壮大龙头企业,以主导产业的规模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二要加速工业化。工业至关重要。要按照产业集群的发展定位,延长加粗产业链条,提高产业的丰厚度和完整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三要推进城镇化。本着细分层次、突出特色、有序推进的原则,走出一条符合地区特色的城镇化之路,重点是建好清原、新宾两座县城,打造有产业支撑的特色精品小城镇,结合扶贫开发推进人口向大村集中。四要发展旅游业。充分发挥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抓好旅游项目开发和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力,转化为经济效益。五要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乡村卫生环境,统筹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六要保护好环境。青山绿水是大自然和祖先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利用好、保护好,促进地区持续发展。

王桂芬要求,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关键要采取以下有力措施。一是抓要素保障。在解决项目用地的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破解制约县域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抓项目建设。项目是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要集中精力抓好在谈项目签约落地、落地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项目投产达效。三是抓运行保存量。深入开展“三走进、三抓实”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和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四是抓招商扩增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牵动力强的大项目。五是抓科技支撑和市场流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提高农产品科技附加值;抓好经纪人队伍建设,开拓农产品市场。六是抓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村级“两委”换届,抓好农村带头人工作;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学习,提高领导发展能力。七是抓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本着应放尽放的原则,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八是抓对外宣传。做好宣传这篇文章,把抚顺及三县整体包装、策划、推介出去,提高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桂芬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三县的党政主要领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摸着石头过河”,切实解决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矛盾。要以“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实干精神,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抚顺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