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石泉:念好“八字诀”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2013年04月01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陕西省石泉县坚持从改善队伍结构、提升能力素质、强化日常管理、激发干事热情入手,念好“优选、精育、严管、厚待”八字诀,着力打造一支观念新、能力强、结构优的村干部队伍,努力为“循环发展、富民强县”聚集正能量。

以“优选”为突破口,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按照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标准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公推公选、公推直选等方式,把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双强”型人才选拔到村干部岗位上来。同时,按照45岁以上现职村干部与后备干部不低于1︰1的比例,采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将年富力强的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创业明星、复退军人等对象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进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逐步建立一支素质较好、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以“精育”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将村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充分利用县委党校、职教中心和远教平台等干部教育培训资源,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有机结合,请专家讲与走出去学相互补充的方式,分层分类抓好村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村干部执行政策、发展经济、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去年以来,先后分5期对全县550余名村“两委”主职干部、大学生村官、村妇代会主任进行了集中培训,安排11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省、市组织的集中培训,组织80余名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

以“严管”为主抓手,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全面推行村干部“三定三评三挂钩”(定岗位职责、定任期目标、定年度计划,干部自评、群众评价、组织考评,与误工补贴、评优树模、选举提名挂钩)工作制度,着力破解村干部责任不清、落实不力、动力不足的问题。大力推行村干部坐班与预约上门服务制度,村主职干部轮流到村活动室坐班,处理日常事务,接待来访群众。同时,全面推行村级组织“五步三公开”(党员搜集民意、支部形成决议、村民大会决定、具体组织实施、监委验收评议和办理事项公开、决定结果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不断规范村干部行为。

以“厚待”为助推器,不断激发干事热情。建立健全农村基层干部报酬保障机制,将村级运转经费和村干部补贴纳入县财政预算,每村(村改社区、集镇社区)预算1万元运转经费,3.7万元补贴资金;每县城社区预算1.5万元运转经费,7.5万元补贴资金,村、社区三主职干部误工补贴(含兼职误工补贴)按2012年度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倍发放。全面推行特别优秀村干部享受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制度,每年评选一批优秀村干部人均奖励1.8万元现金。积极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定向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向优秀村干部定向招录了1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任职1年以上且年满60周岁正常离任的村、社区干部实行养老保险加任职补贴政策,每任满一年发放5元生活补贴,确保村干部离职后基本生活有保障。(吴大辉 李利)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