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新作风 新形象·走路上班、中午禁酒、深入农村

江苏呈现勤政爱民新气象

2013年03月29日09:09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苏“十项规定”出台3个月以来,江苏领导层走路上班、中午禁酒、深入农村,已然形成了一股勤政爱民的新气象。

走路上班成为新风尚

每天早晨,江苏省委宣传部一楼电梯门口都会聚集等电梯上班的人。脚穿运动鞋、手提公文包的刘德海副部长微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大家习惯走路上班,不但不用担心堵车,还赶上了一次绿色出行的潮流!”刘德海介绍说,在江苏省级机关领导干部中间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距离单位15公里以内的乘公交或地铁上班,10公里以内的骑自行车上班,5公里以内的步行上班。

记者走访了几家省级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后发现,上班时间依然有不少车位空着。“现在80%的省级领导走路上班,不仅节省了政务开支,更重要的是,南京正在修地铁改善道路,上下班高峰期路堵得厉害,提倡走路上班也能缓解一下交通压力。”一直坚持步行上班的教育厅组织处处长孙曙平颇有感触,“走路上班既锻炼身体又节约能源,而且上班途中可以听得到群众声音,这是了解民情的好办法,一举多得又利民利己。”

中午禁酒成常态

江苏睢宁县向来以酒文化闻名,然而,这个餐餐不离酒的县城5年前就规定午餐禁酒。

5年前,在江苏像睢宁一样中午接待执行“禁酒令”的只有两三个县,自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苏“十项规定”相继出台后,全省105个县(市、区)中,至少有73个县施行了“禁酒令”。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介绍说:“禁酒令的实施带来了三个喜人变化:一是缩短了用餐时间,中午能平均多出一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政府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二是改善了领导干部的身体状况,‘酒文化’曾把不少人喝进了医院,‘禁酒令’为其扫除了一项健康威胁;三是‘禁酒令’在江苏已成为常态,这非常符合中央厉行节俭的要求。”

走进农村成硬规定

“一年之计在于春”,江苏沛县政府办公楼却寥寥数人,工作人员说,领导干部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了,在那里工作更踏实。

在大屯镇,记者见到了沛县县长李小雷,他正向81岁的孙大娘嘘寒问暖。孙大娘唯一的女儿常年在外打工,去年老伴去世后,孙大娘身边没了照应的人。得知情况后,李小雷有空就去看望老人,逢年过节还送去慰问品。

谈话间,李小雷翻开随身带的小本子不停记录着。见记者探头查看,他笑了笑,“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村里百姓的问题哪些解决了,哪些还要改进,心里得有个谱。”

“人民之事无小事”,农民的春种秋收、家长里短都成了领导干部的分内事,江苏“十项规定”明确要求省级领导同志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实行“三解三促”,厅局级以上领导同志每年安排5-7天驻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办法上来”,江苏让体察民情冷暖、深孚民意的道路越走越宽。 (记者 郑晋鸣)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