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南雄市:实施“住夜”制度解决乡镇干部“走读”现象

2013年03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来,南雄市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市乡镇实施“住夜”制度,并建立严格的“夜查”制度,解决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切实提高乡镇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和水平。

夜学充电,促使乡镇干部从“事务型”向“学习型”转变。充分利用“住夜”时间,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座谈交流、远程教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既强调政治理论学习,又将业务、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乡镇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培养学习型干部。如邓坊镇、百顺镇“干部夜校”正式开班,书记、镇长带头开讲;黄坑镇依托“青年读书写作学会”,开展“每个季度通读一本好书、每个月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个星期撰写一篇读书笔记、每天看一篇新闻报道”“四个一”读书活动。

夜访民情,促使乡镇干部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充分利用“住夜”时间,根据驻村分工情况,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以抱团等形式,每周自行安排两晚主动进村入户,重点走访农村致富带头人、生活困难老党员老干部、困难群众、上访户等,到农户家院拉家常,到群众经常聚集的场所参加“家长会”,了解群众最迫切解决什么困难,最需要基层干部提供什么服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详细记录走访日记。如黄坑镇全体干部职工组成12个小组夜访农户600余户,征求意见建议86条。

夜办实事,促进乡镇干部从“执行型”向“务实型”转变。全市17个乡镇全部实施“住夜”(除周末轮流安排值班住夜外,要求周一至周五“五天四夜”所有乡镇干部必须住夜)制度,湖口镇、乌迳镇还实行了指纹考勤制,从考勤范围、考勤时间、请假(含事假、病假、婚假、产假)、外出开会、下乡、应急情况等方面都作了规定。同时,推行“便民夜办”、代办制,把便民服务延伸到8小时之外,镇干部直接夜间上门“办事”,答复群众咨询事项,受理群众委托代办的计生、农业、民政、林业、派出所、国土、劳动保障和合作医疗等事务,指导收集、填写代办事项所需材料,能办的当场办理,不能即办的,将相关资料收齐统一代办,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办结,办结后亲自将办理结果送上门。对干部在夜访中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由驻村领导牵头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群众代表现场召开民情分析会,进行集体会诊。不少镇村干部反映,“住夜”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也拓宽了干部办事“资源”,能够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事件,化解矛盾纠纷。(罗桂秀)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