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监督检查推进整改 反映民意推动决策 调研成果转为制度办法

南昌七百“侦察兵”监督政风行风

2013年03月27日13: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凡进城务工农民持有户籍证明、暂住证明、务工证明,其随迁子女可以同城里的孩子一样,就近入学。”近日,笔者在江西省南昌市教育局采访时了解到,该市为方便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居住地就近入学,于2011年起采取上述措施。而这一规定的出台,源于采纳了政风行风监督员在《关于对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的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
  
  南昌市近年来面向社会先后公开选聘4批、70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充分发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的“侦察兵”作用,通过参与监督检查,推动有关部门转变政风、重点行业转变行风,提供线索使一批案件得以查处;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民意,推动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出台;围绕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调研成果转化为一批长效制度,推进全市纠风工作,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
  
  围绕教育、医疗、涉农、涉路、征地拆迁等不正之风易发多发领域和部门,该市组织引导政风行风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生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及时制止纠正;对违纪违法问题,转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对政府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最终使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得到整改,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受到严肃查处。根据政风行风监督员监督检查情况,该市2011年查处医药购销和医务服务中违纪违规人员18人、不合理用药医生89人次,其中12人被党纪政纪处分,9人被停止处方权,86人次受到经济处罚;2012年查处违反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问题20余起,30余人受到责任追究。
  
  该市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听民意,建立政风行风监督员参加纠风巡查110值班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制度、季度例会和月例会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政风行风监督员梳理出的民意,最终推动了决策的实施。去年,该市根据政风行风监督员收集的洪城片区群众呼声,作出一项决策:用3至5年时间,预计投入100亿元,对洪城大市场进行改造,以缓解该片区的交通压力。
  
  该市每年都组织政风行风监督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纠风重点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近年来,该市政风行风监督员共撰写调研报告30余篇,这些报告有的转化为谋划纠风工作的思路,有的转化为推进行风建设的具体措施,有的转化为加强源头防范的制度规定。根据政风行风监督员调研报告,该市在全市实行电子警察、车载雷达测速仪设置点公示制度,杜绝隐蔽执法、隐蔽测速等问题;制定出台《南昌市规范零售商向供应商收费行为的长效管理办法》,对零售企业向供应商收费行为进行规范;组织市、县有关行政服务中心和办证大厅开展自查自纠,取消11项违规收费。(艾安水)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