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梅州党建网推荐稿件

广东平远县“三个注重”率先开展镇党代表年会试点工作

2013年03月25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平远县按照十八大提出的“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以及省、市相关要求部署,坚持“注重扩大民主、注重循序渐进、注重上下联动”的“三注重”原则,率全市之先开展镇党代会年会制试点工作。

注重扩大民主,在代表履职途径上突出“广”。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将乡镇党代会年会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参与民主决策、反映党员意愿、代表监督评议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党代表接待日、党代表调研视察和组团接待服务等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完善党员评议、质询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党代表提案和定期述职制度,结合党代表的专业特长和岗位特点,有意识地开展专题研讨,有效提高党代表参与审议和决策的民主权利。

注重循序渐进,在推进工作开展上突出“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先试点后铺开的开展形式,通过提前调研、提前建制和提前培训,夯实试点工作基础。成立试点工作调研组,深入全县12个乡镇,围绕各镇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确定长田、上举两镇为试点镇。建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和组织流程,为试点工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依托县委党校,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等方式,就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权利、义务以及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提案、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有效提高党员代表的整体素质。

注重上下联动,在构建工作机制上突出“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拓展党代表履职空间,增强党代表与镇党委、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互动。建立党代表组团挂钩服务制度,结合党代表的专业技术、岗位特点划分为若干个党代表团队,定期到挂钩联系的党代表工作室开展服务党员群众活动。探索实行党代表列席党委重要会议、重要决策征求党员代表意见、重要情况通报等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党代表上联组织、下联群众的内在优势,建立以镇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联系”制度,构筑“镇党委—党员代表—党员—群众”四级党群联系链,实现“党员有所呼,党代表有所应,党组织有所为”的良性互动。

    更多新闻请点击:梅州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