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开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直通车

宁波市江北区有个“温暖星期五”

2013年03月25日16: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以“温暖星期五”命名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宁波市江北区已家喻户晓。从2011年起,每周五下午,区党员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志愿者到基层服务困难党员群众,至今已开展106期,走访社区(村)82个,慰问困难群众家庭418户。

“‘温暖星期五’活动的核心就是走群众路线,推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锦琪表示。

人性化的“温暖团队”

每次下基层服务,江北区都会在区级机关、街道(镇)、社区(村),分别选取与困难群众需求相对应的8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慰问。区党员服务中心主任项世华介绍:“如果困难群众是因病致贫的,就会安排区慈善总会、区人社局或医疗卫生部门的党员参与慰问,这样既能整合服务资源,又能提高服务成效。”

区里尊重党员意愿,注重发挥个人特长,先后成立党员讲师团、党员义诊队、法律援助团、老科协工作者党员志愿者工作队等六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以及先锋义工等八个党员服务俱乐部,组建起一支由2797名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共参与活动6050余人次。

点对点的“温暖行动”

每周五区党员服务中心都会固定走访4户困难家庭,并开展“帮帮团”行动。全区已有1千多名党员一对一或多对一与400多户困难家庭结对。志愿者黄亚波结对了绿梅社区的一户困难家庭,每月一通电话,一季度上门慰问一次,累计送去3000余元的衣物、食品等。

今年,江北区还将依托老科协等服务团队,到困难群众相对集中的村和社区开展集中服务。前些天,姚江社区居民就享受了一回老科协党员志愿团队的现场服务,项目包括送药、义诊、B超检查等。

常态化的“温暖机制”

为建立多元化、常态化的“温暖机制”,江北区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进行保障。在区财政保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发动党员、机关单位、社会组织献爱心,拓宽资金来源,目前已累计投入近15万元用于帮困活动。

江北区依托江北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员参与活动情况和党员卡积分关联,根据积分开展“星级党员志愿者”评选表彰。同时,由区党员服务中心负责制订年度活动方案,街道(镇)、区级机关建立困难党员群众数据库,形成跟踪落实、成效评价等机制,促进活动持续开展。(王时栋 李慧彬 郑颖)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