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省旬阳县:“望闻问切”对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3月25日08: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春以来,陕西省旬阳县领导带头,干部齐动,深入基层 “望闻问切”,对照自己把脉“体检”,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铺垫。

望,观基层风貌

全县 400多个党组织、2000多名党员干部在厉行节约、不干扰基层的情况下,深入到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公共场所等各个群体领域查望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执行情况,作风建设和工作落实情况,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状况。到农村后,还仔细查看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产业发展状况、村(社区)干部的工作情况、老百姓的生活情况;到企业后,还仔细查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到各镇后,还仔细查看乡镇干部的工作生活状况;到公共场所,还仔细看城市设施、服务情况,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识基层、了解基层”,做到心中有基层风貌“全景”,心中对自身作风、工作情况的自知之明。

闻,听基层呼声

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月至少腾出一周时间到所联系村,党员干部每月至少腾出三天时间到“三问三解”联系村,职能部门每月至少腾出一天时间到自己服务对象中,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的方式闻民声、察民意,听需求。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延伸到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学校等各个领域的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和群众,了解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情况,思想、宗旨、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创新社会管理、密切干群关系、优化机关效能等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截止目前,全县共发放调查问卷5000多份,先后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

问,查基层需要

旬阳县党员干部到困难集中地、田间地头、市民广场、菜市场、医院等地方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真正“民间”倾听真正的“民声”,发现问题,找准“病根”。党员干部带着对群众的炽热之心,“问”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问”对党的大政方针及十八大精神知晓情况、“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问”对建设“富民强县、美好旬阳”的意见建议,“问”对开展活动的新期盼和新要求。截止目前,全县2000余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9000多户,收集民情、民意600余条。

切,摸基层问题

全县党员干部在全面了解基层全貌、倾听基层呼声之后,摸清了基层的“积结”、“暗礁”在哪里,“体检”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找准了问题的关键点,主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使各项决策和部署更加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他们准确把握了为群众办好事、把好事办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准确把握了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准确掌握了群众需求,制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抓住群众吃住行、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征地拆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解决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确保取得实效;在深化“三问三解”活动的基础上,扩大范围与各类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600多个,送去慰问资金和物资200余万元。(王春云 )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