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时代需要菊美多吉这样的优秀干部

林伟
2012年10月06日10:4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9月26日至28日,“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菊美多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甘孜州、阿坝州举行,5名报告团成员讲述了菊美多吉扎根基层、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的动人故事。(2012年10月5日《四川日报》)

  记得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优秀是一种习惯。”时至今日,这句话仍能给我们带来不少启示。我们知道,优秀的人总是具有忠诚、敬业、服从、奉献等优秀品质和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良好习惯。但这些优秀品质和良好习惯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一个人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加强锻炼、自我加压、自我完善的结果。

  在菊美多吉身上,我们可以找到这样的“答案”。报道称,菊美多吉是甘孜州道孚县木茹乡格村人,2010年12月调任瓦日乡任乡长。他生前一心为了群众,全身心投入工作,特别是调到瓦日乡后,带病坚持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今年5月19日,菊美多吉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去世,年仅33岁。

  从菊美多吉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我们肯下功夫、舍得用力、摈弃杂念、倾神专注,把工作当爱好,把奉献当己任,就一定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品质来。

  正像报道所说,报告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菊美多吉先进事迹专题片。宣讲团成员崔彩云、拥生卓玛、昂翁扎西、俄孜降泽、扎西多吉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菊美多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坚守基层一线,积极宣传和模范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坚决抵制分裂破坏活动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他忠于职守、创先争优,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先进事迹;讲述了他关心关爱农牧民群众,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舍小家顾大家的模范事迹;讲述了他平易近人、亲民爱民、为民解难、维护稳定、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讲述了他热爱家园、关心他人,坚持原则、不徇私情,忘我工作、服务群众的感人事迹。

  毫无疑问,对于心中有着炽热追求的菊美多吉而言,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的人生价值和人生意义却是永恒的。追寻他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神圣职责的执著追求,支撑着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如此不平凡的业绩。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爱民、亲民、为民,从群众最关心和最需要帮助的问题做起,时时处处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时时刻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他视名利如淡水,把品格看得比金子还贵,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又快又好发展的带头人,做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做维护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先锋。

  如此说来,菊美多吉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每个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无疑具有巨大的感召和激励力量。一个人应该怎样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应当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履行自己的义务,实践自己的铮铮誓言?菊美多吉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来源:四川在线)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追记菊美多吉:一位藏区基层干部的11年为民路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