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华西接班人:吴仁宝精神永不结束

2013年03月23日12:4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日,江苏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的灵车缓慢驶出华西村。当日,举行吴仁宝追悼会并进行遗体告别。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江苏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的灵车缓慢驶出华西村。当日,举行吴仁宝追悼会并进行遗体告别。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吴仁宝追悼会昨日举行;官方悼词称他的去世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损失”

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的追悼会昨日8时8分在华西村民族宫大礼堂举行,现任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第四子吴协恩致辞表示,吴仁宝“用一生奋斗锻造出的华西精神永远不会结束”。吴仁宝于3月18日18时58分在家逝世,享年85岁。

治丧期间只接收花圈其他一概不收

参加追悼会的有吴仁宝生前的亲朋好友,华西村及附近村庄的村民,华西村的领导班子,以及专门从外地赶来参加追悼会的各地民众。但只有约2000人进入了大礼堂,更多的人因场地所限被拦在了外面。在村里村外,村民们自发站在出殡的路线旁等待为其送行。

吴仁宝生前,民族宫是他时常给村民们上思想政治课、开村民大会,给外来参观考察者作各类报告的地方,是他平时在村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地点之一。

早先,治丧委员会成员在灵堂前对记者表示:“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外来领导,只接收花圈,其他一概不收,这是死规定”,“有送钱的,我们不能收”。

吴协恩称父亲遗愿永不懈怠

昨日8时8分,追悼会开始。

默哀三分钟后,无锡市委副书记、江阴市委书记蒋洪亮致悼词。他在悼词中称,吴仁宝是“优秀中国共产党员、当代中国农村干部的杰出代表”,吴仁宝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直到卧病弥留之际,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华西的发展、村民的幸福。他的去世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损失”。

随后,华西村现任党委书记、吴仁宝第四子吴协恩在答谢词中说,“父亲遗愿,永不懈怠”。“直到父亲临走的时候,他也没有留下对‘小家’的一丝牵挂,却留下了幸福‘大家’的未了心愿。”他说,华西人决心继承老书记的遗志,继续打造百年华西基业。

现在很多人都在说“老书记去世了,华西村将告别‘吴仁宝时代’”,“我想说,生命不等于呼吸,重在精神的延续。父亲用一生奋斗锻造出的华西精神永远不会结束。而且,这种精神已经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一个华西人的脉搏里。”

追悼会结束后,悼念者陆续前往吴仁宝家中对遗体告别。上午11时30分,吴仁宝的灵柩从“万米长廊”开始缓慢前往殡仪馆。这条长廊,是吴仁宝为使“华西人不淋雨”而修建,两侧布满了华西的宣传画、介绍和标语。

随车前往送别的,有其亲属、华西班子成员及当地官员等。 (记者吴伟)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