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引导党员发挥好8小时以外的先模作用

山东文登探索“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

彭 辉
2013年03月22日15:07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16日,文登天福实验小学党员教师蓝燕在为社区孩子们辅导功课。

3月16日,环山街道南山社区服务中心分外热闹,20多名家住社区的在职党员在这里各展特长,为社区居民服务。文登天福实验小学党员教师蓝燕为社区孩子们上了一堂辅导课后,深有感触地说:“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区居民服务,感到这样的周末特别充实。”

南山社区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从最初的千余户增加到目前的4000多户,而常年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6人。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斌华说:“这些年尽管社区硬件建设在不断提升,但是受人员限制,各项服务活动开展得不算理想。”着眼于发挥社区居住党员的专业才能,文登在南山社区试点探索“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制度:党员接受所在单位和社区党支部的双重管理,引导党员8小时以外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参加社区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行动、协助社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参与入户走访调查等,还要根据自身特长随时为社区和居民提供服务。

文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安清说:“在职党员既是‘单位人’也是‘社会人’。如果在单位里表现优秀,一回到社区就‘隐身’,不能算是一名合格党员。向社区报到就是让党员从身边事做起,服务群众并接受群众监督。”

今年1月份试点启动以后,共有176名党员向南山社区报到。南山社区党支部根据报到党员行业特点,将报到党员划分为医疗卫生、教育、治安等9个小组,安排了社区集体活动配当,并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设立了政策宣讲、爱心助学、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扶贫帮困等9个党员服务岗位,党员根据自身能力和特长选择服务岗位开展服务。社区党支部对报到党员实行积分管理,根据党员领岗和开展服务情况予以打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较差四个档次,社区党支部每季度汇总一次党员表现情况,向党员所在单位反馈,并在社区公示。

“社区建设越是薄弱,社区党员越是大有可为。党员到社区报到不仅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提升党员队伍素质,更有利于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增进党员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文登市委组织部长常红军表示,在南山小区试点取得经验后,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将在全市城镇居民小区全面推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