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河南省平舆县玉皇庙乡大宋村第一书记赵元庆的驻村生涯

2013年03月21日13:28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1月17日,时近大寒,呵气成冰,河南省平舆县玉皇庙乡大宋村第一书记赵元庆比往常起得更早。原来,这一天是村里的小黑庄养殖小区排污管道竣工的日子,养殖户们一大早就聚集到排污工程现场,确认一切就绪后,老赵带头用锨挖开排污沟,大家你一锨我一锨,几分钟后,污水顺利排入管道……

2011年6月,受组织委派,身为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赵元庆,来到大宋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半时间里,他全身心扑在村里,为村民解决许多实际困难。

养殖小区有了排污系统

2012年秋收刚过,老赵便召集大宋村委小黑庄养殖小区的40户养殖户代表,商量建设排污工程问题。

小黑庄有10余年的生猪养殖传统。近五六年来,养殖规模迅速扩大。由于缺乏系统排污设施,养殖场排放的粪便灌满村庄沟渠,甚至蔓延到田地里。

“村民意见很大,但建排污系统需要100多万元,村里没有钱,也没办法。”村民杨晓红说。赵元庆到任后,请所在单位帮助协调145万元资金,又请来省里专家,为排污工程做规划。很快,一条直径1米、总长700米的排污主干道在村中划定,再由分管道通到每户养殖户。

建排污工程,村民积极性很高,纷纷出人力,挖沟、排管,工程进展非常快。“想着马上能解决污水问题,大家都计划着扩大规模呢。”养殖户韩高峰兴奋地说。“目前全村委共有养殖户80余户,排污工程投入使用后,养殖规模估计会很快翻番。”大宋村村委会主任韩和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村里建起了中心医疗所

寒冬时节,记者走进已有20余年历史的大宋村委卫生所,发现这间破旧的卫生所虽然条件简陋,却连同村里另外1处诊所一道,担负着全村3000多人的卫生保健重任。

赵元庆到村任职后,从原单位筹集45万元资金,改造村委办公条件的同时,建起260平方米的中心医疗所。

告别旧的卫生所,记者来到村委会大院,见到新建的中心医疗所。一排共7间房屋,墙壁粉刷得雪白,门前是已经挖好的3亩左右的鱼塘。赵书记一边比划,一边告诉记者,准备在鱼塘周围圈上栅栏,修建小长廊,长廊两侧种上爬藤蔬菜。还打算把紧挨着鱼塘的一片树林坡地用铁丝网圈起来,在里面放养土鸡。“这样就像一个小游园了。”赵书记笑着说,“环境改善了,村民来看病时也能散散步。”

春节过后,新的医疗器具逐步到位,大宋村两个小诊所合并搬迁到新的医疗所,村民的就医环境和就医条件也得到大大改善。老百姓领到了节日福利

提起老赵,75岁的村民李大娘来了精神。她告诉记者,2012年中秋节,赵元庆来到她家,送来月饼和苹果。老伴王朝臣跟着李大娘一道数起赵元庆为村里人办的一件件实事:“往大事上讲,老赵给我们修了水泥路,支持我们养猪,还建了卫生所;往小事上讲,老赵逢年过节挨家挨户给我们送礼物,家里有60岁以上老人的,还可以领双份呢。”

2012年春节,大宋村3200余名群众的心里暖洋洋的。老赵自筹资金近20万元,为大宋950户家庭每家每户发放1袋大米和2桶食用油,家中有60岁以上老人的,可领取双份。“为群众过好节尽点心意吧。”赵元庆说。

2012年底,老赵在郑州做了头部手术。虽然手术顺利,但医生建议他休息3个月再上班。眼看就要过春节了,赵元庆身在郑州,心在大宋村,村里的每一件事都牵动着老赵的心,他哪里休息得下?做完手术才20多天,老赵便戴着一顶棉帽子出现在大宋村。

走在大宋的乡间小路上,把脚步印到每一户群众家中,老赵心里感到特别踏实。“我把这儿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除了老家,我从没有在一个地方待这么久。”赵元庆说,“驻村的时间只有3年,在这3年里,我要尽最大努力多办实事。”(记者 张培奇 通讯员 刘先莉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