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咬牙”二字凸显限制吃喝之难

何龙
2013年03月21日08:3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龙眼睩睩

中纪委近日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名字上了通报的大多是科级以下的干部。他们有的是公款宴请个人朋友,有的是违规借用越野车,有的是到景区开会,有的是“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有的是借办公场所搬迁之机大摆宴席。

在通报中,中纪委在强调落实八项规定时,用了“必须认认真真抓,持之以恒抓,咬牙做下去”这样的措词。“咬牙”二字是这个通报里的高亮词。限制公款大吃大喝要到“咬牙”的程度,可见难度之大,以至于要下狠劲猛劲。

“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吃喝确实有所收敛,这从年前年后的一些高档酒楼生意清淡、名酒销售业绩不佳中可窥一斑。据悉,许多机构本来已经订好酒楼,准备欢欢喜喜过大年,后来或害怕有记者在酒楼守候,或担心本机构的人拍照发微博,都取消了原定计划。

但长期的公款吃喝已经在嘴里涂上无数层的油,嘴唇一时难以完全收紧,一不小心打个滑,口腔之门就会豁然敞开,“牙”没有咬住,却“咬”到了山珍海味了。这样,“不好彩”的食客,最终咬到了“舌头”。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近日针对干部群体,在全国范围内就“公务接待与公款浪费”话题做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逾8成受访干部愧疚享受高规格公款接待;有近五成干部认为“如果不组织一定规格的接待,就会失去本单位的面子”;56.7%的受访干部认为因公款吃喝而受到处罚的可能性较小。调查分析称,是“官场生态决定了人们热衷于公款接待”。

官场生态是公款接待的一大决定因素,但官场生态则是由权力结构与机制结构催生的。在“关系就是生产力”权力机制中,请客吃饭是建立和润滑关系的重要手段,因此,甘肃省天水市接待办打出了“接待就是生产力”的标语。有人形容这个标语是“雷人标语”,其实它不过道出了一个被人们默认于心的事实,如果说“雷人”,也是冰山突然浮出水面,把人们吓到了。

如果求职、升官、发财、合作等等都能按规则办,那么吃喝就可大为减免;如果民意能够主导社会,那么被请吃的应该是民众;显然,千千万万的民众很难请得起,你只能用工作实绩“请”。实际上,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大吃大喝,有些人是为了求人办事才把自己灌得酩酊大醉。

昨天有报道说,美国财长在北京美国大使馆附近的一个饺子馆吃午餐,总共才花费109元。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的财长,他吃不起山珍海味吗?显然不是。他如此孤寒,是知道自己的身边布满眼睛,一旦铺张浪费,哪怕用的是自己的钱,也会招来批评指责。久而久之,这种不铺张浪费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的行为。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