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社论

一些基层官员为何无视“八项规定”

2013年03月21日08:2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的政令到了下边,往往就成了毛毛雨,甚至有令不行,和一些基层单位自以为身在行政体系末端,心怀侥幸有关。

日前,中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原琼中县财政局局长、原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河县县委书记、无锡新区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赤壁市地税局局长等多位领导干部受到处分。通知强调,要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纪检部门开出的首张问责清单,赢得公众广泛肯定,这也凸显出中央狠抓改进作风,反对奢侈浪费、反对特权的决心与魄力。

细查清单,不难发现,6个典型问题,均发生在一些基层单位。此一现象提醒我们,中央自上而下力推八项规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治理效果,但是在一些基层单位,仍然对八项规定熟视无睹。

无独有偶,近日媒体报道,广东省阳江市大约30名中小学校长,在今年1月初分别到云南西双版纳、华东等地公费“考察”和旅游,每人花费4000多元。对于八项规定,地方的说法是“文件到这边可能会慢一些。”这也是发生在基层的现象。

八项规定要做到令行禁止,基层显然是个难点,也是个重点,许多基层单位,对于上面政策反应慢一拍,这堪称一个顽疾。而此一现象,与决策一言堂,权力制衡失效、公众监督难以有效渗透、媒体监督空白等一些系列原因有关。

中央的政令到了下边,往往就成了毛毛雨,甚至有令不行,还和这些单位自以为身在行政体系末端,心怀侥幸有关。很多基层单位、官员觉得“国务院离我们太遥远”了。所以,有些地方对于八项规定的落实,往往只是走个过场。

另外,一些基层单位、官员之所以有令不止,既是因为上行下效,也是因为相信,上边有人会提供保护、关照。如原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喝红酒事件,珠海国资委纪委第一时间竟然回应称,他们是在学习红酒知识。而阳江校长旅游事件,当地调查的回复更是令人吃惊,“按规定去考察交流”。

对此,需要“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需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人员的责任,而且要依据规定对有关领导进行问责……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机制建设。

同时,也需要更大范围地激活民众监督的力量。这次通报的6个典型问题,有几个就是公众举报,媒体曝光的个案。当看到,无论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还是官僚、特权作风,民众往往是第一发现人和直接受害者。所以,民众对于落实“八项规定”,有着极大热情和无可比拟的监督优势。

中纪委的首张问责清单处理了一批基层官员,让大家看到了中央自上而下推进、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民众也希望,接下来“苍蝇”和“老虎”一起打。如果,有更高级别的单位和官员顶风而上,也当不留情面地调查、处理。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