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黄家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推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3年03月19日14:03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5日,中国共产党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匀召开。州委书记黄家培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紧密结合黔南发展实际,认真落实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州政协主席高金林,州委常委雷亚林、向忠雄、罗桂荣、王健伍、刘建民、蒋映生、沙先贵、黄伟、林平,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其他党员领导同志,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由州委副书记吴胜华主持。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魏明禄作工作报告。

黄家培强调,全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全面把握形势,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深刻认识严明纪律关系党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深刻认识“老虎”和“苍蝇”一起打关系惩治腐败工作大局。要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经常抓、长期抓,积小胜为大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黄家培强调,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迫切需要,是团结带领全州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黄家培强调,要紧密结合黔南当前改革发展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是要按照省委书记赵克志的要求,重点在有没有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有没有发表与党的政策、主张不一致的言论,有没有“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在贯彻中央的部署和指示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现象上对照检查,更加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州委确定的战略目标上来,统一到主基调战略上来,心无旁骛地为实现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而奋斗。二是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司法腐败、执法不公,公权滥用、公权私用,干预工程、权钱交易问题,用人不公、任人唯亲等问题。重点突出坚决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项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发生,重点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黄家培强调,今年制度建设的四个重点是: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研究出台约束公权力的制度;精减行政审批事项。

黄家培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修养,真正做到清白做人、勤勉做事、廉洁从政,要带头克服特权思想、带头遵守廉政准则、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履行反腐责任。要有针对性地自觉接受廉政教育、自觉进行自查自纠、自觉减少不必要应酬。

黄家培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加强,查处案件力度持续加大,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得到进一步遏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全州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照党章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加强队伍建设,把纪检监察队伍打造成“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铁军。

魏明禄代表州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以反腐倡廉新成效为实现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他强调,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新的一年里,要以加强督促检查,维护政令畅通;加强标本兼治,维护政治清明;加强纠风之乱,维护群众利益;加强自身建设,维护队伍形象的“四个加强”和“四个维护”为目标,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推进全州反腐倡廉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黄家培代表州委与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签订了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全会传达学习了省十一届纪委二次会议精神,分组学习讨论了黄家培同志的讲话,讨论了州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全会决议(草案),审议通过了州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十届州纪委三次全会决议。

州纪委委员、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监察部门负责同志、州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部分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及州纪委监察局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来源:黔南日报社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