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尝试在村里开“晒廉会”

让村干部公开“晒权晒账”
郑雪梅
2013年03月19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浙江省大部分农村的账务主要集中在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上。这些村账管得怎么样,是广大农民最为关注的焦点。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公开是最有力的监督。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我们下陈街道开始尝试在村里开“晒廉会”,让村干部公开“晒权晒账”,让村民审查村里一阶段以来的工作和钱款的使用。

万事开头难,谁来第一个“吃螃蟹”? 当初街道纪工委公开对各村干部说“谁靠硬,谁先晒”,这是激将法,也是舆论手段。说实在话,开一次“晒廉会”并不难,难的是村干部是否廉洁从政、问心无愧。如果心里踏实,怎么开他们都不怕;如果心里发虚,怎么动员也有理由推三阻四。

一开始,“晒廉会”遇到很大的阻力,个别村干部担心村民们挑刺,不愿意举行“晒廉会”。街道党工委一方面加强教育,切实提高村干部对廉洁从政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晒廉会”是促进村干部规范行使权力,在制度上保护村干部不出问题;另一方面,把“晒廉会”列入对村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换届推荐的重要依据,着力推动村村晒廉。

第一场“晒廉会”选在下陈村举行。该村是我们街道的大村,年集体经济收入有350万元,村里开工兴建的项目较多。2012年9月20日下午,下陈村村部会议室里,50多位下陈村民把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为让身处外地的下陈人也能参加“晒廉会”,我们还进行了微博直播。

当日的“晒廉会”共有五个环节:“村官”述廉、村民问廉、村监会督廉、专家评廉、网民议廉。现场采取述、问结合,督、评相辅、微博互动的模式,让村级民主评议有前提,民主监督有下文。

通过投影屏,下陈村党支部书记陈敏法晒出了2012年8月份的账单,不管金额大小,都一笔笔详细列出,但有村民不“领情”。

“为什么两年多了,村里葡萄地的承包款都没上交?” 一位村民提出质疑。

下陈村村委会主任阮善勇解释说,承包款没有及时收取,主要是为了扶持种植户的初期发展。然而因为其经营不善,还准备私下转包给他人,村里立即介入调查,已经把承包款收取上来,账目10月份公布,欢迎来审查。

随后又有村民提出一些疑问,比如建设村里公园二期花了多少钱,具体发包给谁,什么时候建好?再比如村里现在究竟有多少资产,银行现有存款多少?

对每一位村民的发问,村干部都详细地进行说明;对做得不规范和完善的地方,村干部认真地记录下来,当场表态今后改进。他们的坦诚与公开赢得了村民热烈的掌声。

“晒廉”结束后,下陈村民代表们当场对村“两委”班子及主要成员进行了勤廉测评打分,对村监会全体成员进行了信任度测评打分。

下陈村“晒廉会”的成功举行,让我们坚定了推广这项做法的信心。为使“晒廉会”制度化规范化,街道纪工委出台《“廉洁村”量化考核表》,还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村干部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等制度,使村干部明确职责和要求,有章可循。

街道还编印了《村干部权力清单》,发到每家每户。清单包括18项村干部的权力、责任及工作流程,村干部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怎样管,一清二楚,使村民和村监会的监督也有依据和可操作性。

如今,“晒廉会”在下陈街道所有行政村全面推开,共举办了14场,很受村民欢迎。

“晒廉会”是权力阳光运行的好载体,但不是监督的唯一载体。各村情况千差万别,监督方法多种多样,要从实际出发才能收到实效。因此,凡是合乎规范、有利监督的创新之举,街道纪工委都予鼓励。如水陡村将村账每月复印到户进行公示,村民认为这样可以仔细看,又能存档,花点复印费值得;下陈村规定只开设一个村级银行账户,并开通集体存款变动短信提醒,一旦银行账户发生变化,哪怕取一分钱,村干部都能收到手机短信提醒,相互监督;有的村专门开展“村级事务开放日”活动,对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解答。

群众中蕴藏着监督无穷的智慧与力量,我们坚信群众更多的创举都能成为“晒廉会”的有益补充。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