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谢尚国 徐潇立
2013年03月19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南浔,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明白一个道理,干部的“辛苦指数”可以换来经济的“增长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搬起板凳坐到老人们中间,唠家常,问近况,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建中,俨然是民当村的一员。

“杨书记是联系我们村的干部,为群众办了许多实事好事。”民当村村支书汤海明说。

去年4月,民当村提出要建一个寄老中心,杨建中跑上跑下帮忙联络。半年时间,寄老中心就建成了。

到基层去已经成了杨建中的习惯。

这并非个例。在南浔,机关干部下基层摸实情办实事已成为一种常态。

在基层“安营扎寨”

最近一年来,南浔区干部工作的方法明显变了:办公室待得少了,去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田间地头的多了。

区委书记叶理中,到南浔工作一年多来,跑遍了全区221个行政村,并先后到257个企业实地调研。

机关干部们通过下基层、深了解、勤走访,协调和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项目推进中的阻碍,以及村民生活中的大事小事。

“企业零土地技改的项目已经申报,这个项目上马后,将新增年产1500吨高档仿真面料的生产能力。”湖州韵峰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爱芬告诉笔者,尽管由于经济低迷,但自己对企业未来发展仍然有信心。

高爱芬的信心来自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善琏镇党委书记沈雪芬是韵峰丝绸的联系干部,在她的协调下,企业去年争取到了工行授信1000万元。

领导干部们在基层“安营扎寨”,相关机构也跟着下基层,老百姓和企业主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得到的实惠看得见、摸得着。

1月13日,南浔银行旧馆支行客户经理孙强又来到了自己的联系村——旧馆镇罗汉村,查看便民取款中心的运行情况。去年,孙强和同事们在罗汉村走了个遍,把村民们的存折都换成了硬卡,方便他们取款。

同时,南浔银行还针对农户和农村小微企业制定年让利2000万元以上的方案,截至目前已让利2522万元。

执行力就是“加速器”

前不久,浙江尤夫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1亿元的20万吨直纺差别化工业丝项目获得了1000万元奖励,这是湖州市《工业强市十八条》实施以来,市本级首批唯一获得1000万元工业发展资金补助的项目。

而获得奖励的重要原因,是该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快速推进。

为了加快推进有效投资,在南浔,项目建设仿佛投入到了一场全新的竞赛。

只不过,这次参赛者的角色有些特殊——政府部门和机关干部。

结合“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南浔区建立了“五联”工作机制,即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联系七大工业平台、79个实施类和44个前期类重点项目,42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走访联系488家企业,区级部门及镇(开发区)班子成员走访联系221个行政村(社区)制度。

为进一步深化重点工作推进、督查机制,南浔还以各镇(开发区)和区级部门为主体,开展了“三看三比”活动,即各镇(开发区)“看指标比质量、看时效比速度、看增量比后劲”,部门“看举措比支持、看速度比效率、看满意比成效”,将各镇(开发区)推进区重点项目建设、区级部门服务区重点项目的具体工作摆上了“桌面”:哪个项目建设进度快、哪个部门服务效率高、哪个镇或开发区开工重点项目多,都以具体的数据和直观的照片呈现在了所有人面前。

以缩短工作项目审批时限为例,自活动开展以来,南浔区行政服务中心及相关审批部门两次“提速”:从221天缩短到96天再到71天。

与此同时,南浔党政领导和58家单位的1200余名领导干部及中层干部的日常工作,都被晒在“阳光下”接受监督。

2012年3月开始,南浔开始推行一周工作公示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要求领导干部按照规定格式,每天分上午、下午和晚上3个时间段记录当天的工作等情况,并在下周一的上午10时前完成上传,将一周工作晒在网上接受监督。

制度倒逼克难攻坚

在南浔经济开发区,每名机关工作人员都必须同时承担本职工作、维稳工作和攻坚任务三项职责。

“一岗三职”,“逼”得南浔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机关干部以强化作风建设推进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

干部的执行力提升了,机关队伍的服务形象优化了,掀开了开发区发展中的精彩片段:无相投资一期到位资金8832万元;人瑞路全线打通,困惑8年的难题32天破解;天奥电梯等项目集中开工;开发区征迁突破1000户……

开发区发生的变化,浓缩了整个南浔区执行力提升的嬗变之路——以经济转型倒逼作风建设,从上至下开始破解服务壁垒,一心一意扑下身子干实事。

作风建设的转变,破解了南浔经济发展的难题。

南浔有机玻璃回收产业,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在整治前,产能已占全国的25%,但污染严重。南浔下决心,彻底整治这颗“定时炸弹”。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继平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先后5次与120多位农户开展面对面座谈,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多次召开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攻坚克难。

经区、镇、村以及区有关部门3个多月苦战后,积累40多年的顽疾终于画上了句号。

在南浔,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明白了一个道理,“公务员”就是“服务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可以换来经济的“增长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工作的敬业度可以换取群众的满意度。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