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

祖言
2013年03月19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部署,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着重阐述了党员干部精神状态问题,列举了浮躁、漂浮、空洞、懈怠、涣散五大现象,强调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建设“两富”现代化浙江的新局面。 “打铁还须自身硬”的“硬”字,最终要落实到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上,主要体现在“四个过得硬”:

在责任担当上过得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特别强调了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让我们强烈感受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要有“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进取心,“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不当太平官、糊涂官、享乐官。现在,一些干部怕惹事、怕得罪人、怕丢选票,习惯矛盾上交,致使一些问题久拖不决。这种现象需引起警觉。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习近平同志的这句名言值得我们每个人记取。

在联系群众上过得硬。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都要重温群众路线,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多从群众的角度来想问题办事情,把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标准。提倡领导干部下基层“四个走遍”,多开展蹲点调研,与群众打成一片,提倡党员干部开微博、上网听民意。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推行协商民主,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在班子建设上过得硬。任何时候都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重要任务。要增强凝聚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坚强党性保证团结。要增强决策力,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要增强执行力,敢作敢为、善作善成,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善于打硬仗,啃硬骨头。最近一段时间,省委多次强调乡镇一级离群众最近,乡镇干部处在群众工作第一线,要高度重视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真正夯实基层基础。各级都要重视抓好基层队伍建设。

在清正廉洁上过得硬。党的十八大强调,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方面过得硬,才有号召力、说服力。“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官。对手中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决不能用作利益交换的筹码。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习惯在“玻璃房”内工作。坚持立德修身,任何情况下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