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湖南桂阳:县委书记电话办公室门牌全公开

2013年03月19日10:0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桂阳:县委书记电话、办公室门牌全公开 百姓见官轻松方便

想找县委书记、县长有多难?面对保安的重重关卡,恐怕很多群众会摇头。在湖南桂阳县,县委书记、县长的手机号码和办公室门牌面向社会公布,挂牌开门办公,群众进门时登记身份证就能直接找他们,还可以直接拨打书记县长的手机预约见面。

找书记真那么容易吗?记者日前赴桂阳一探究竟。

桂阳的党政办公大楼是一栋没有围墙的开放性建筑,进入其所在的广场拾级而上即可进入办公楼大门。“请问你找书记有什么事情?”得知记者是“因乡下亲戚的事情想找书记反映情况”,大楼的保安并没有多问,在登记记者的身份证信息和所访事由后,保安指着大厅里一块指示牌说:“书记办公室上面有标示,要早一点去,晚一点书记可能就出去办事了。”

在保安的提示下,记者来到三楼,在靠近楼梯的一侧,桂阳县委书记、县长、常委和副县长等人的工作分工、办公室门牌号、手机号码一并张贴在墙上。根据张贴的指示牌,记者找到了桂阳县委书记李向阳的办公室,房门开着,李向阳正和人谈论发展文化产业。

见到记者,李向阳并不惊讶。“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每天都会一早来到办公室,看看是否有群众接待,然后才下乡或外出开会。”李向阳介绍,桂阳县并不仅仅只有县委书记和县长开门办公,其他县委县政府领导,所有部门和职能科局都公开挂牌办公,方便群众直接找主管官员。

“桂阳县这样做,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湖南一名基层干部说,不少地方,过不了联络员的“关”就见不到书记县长。

“别说是普通老百姓,像我们乡镇干部如果没有人引领,都很难进入书记县长的办公室,即便知道他们的电话,也不敢随便拨打。”这位乡镇干部说。

“书记、县长带头开门办公,对机关形成倒逼,一些习惯坐办公室的人,开始主动下沉基层听取意见化解矛盾。试想,如果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没能做好,导致老百姓直接找书记、县长反映,岂不是麻烦大了?”桂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欧阳朝夕说。

桂阳县敖泉镇水星村的朱小虎是位养羊专业户,去年因为资金困难,直接找到县委书记希望申领帮扶资金。在李向阳直接过问下,朱小虎顺利领到3万元帮扶款,今年养羊规模已扩大到300余只,年收入近10万元。

李向阳记不清像朱小虎这样直接找上门的有多少例了。6年前开始开门办公时,他一天最多接待过100多名群众,“有时忙得都没时间上厕所。”而如今,已锐减到每天最多两三人。

“有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可能不大,但对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事了,开门办公并公布手机号码,有压力也是约束。”李向阳认为,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没有理由不做好做实。

记者获悉,桂阳县的民调排名已由6年前的湖南省几近垫底,上升到去年的第27位,上移了80多位。(新华网长沙3月19日电 记者陈文广)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