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朱海仑:加大扶持力度做强服务贸易 

2013年02月28日14:1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5日,自治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我市召开,会议讨论总结了2012年自治区服务贸易工作,对今后做好服务贸易进行安排部署。

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自治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朱海仑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服务贸易的扶持力度,科学规划、全面支持服务贸易做大做强。

去年,自治区把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服务贸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设立1000万元专项扶持基金,着力推动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去年前三季度,新疆实现服务进出口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77.1%,远高于全国平均18%和同期全疆货物贸易8.7%的增幅。这其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专利技术使用及特许、金融保险、咨询等新兴服务实现进出口额6800万美元,占比7%。特别可喜的是,去年新疆离岸服务外包发展打破长期为零的局面,取得历史性突破,离岸服务外包签约金额突破1500万美元。

朱海仑指出,乌鲁木齐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疆服务贸易额的90%。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自治区及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之新疆特殊的地缘区位优势和资源成本优势,使服务贸易发展面临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发展服务贸易的重大意义和巨大潜力,充分发挥政府支持、服务、指导作用,以宽阔的视野,创新的举措,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朱海仑强调,要做大做强服务贸易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新疆软件园、服务外贸产业园,争取早见成效;要在调研的基础上,抓紧制定促进服务贸易企业的政策措施,深化完善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服务贸易又好又快发展;要按照“边建设、边申报”原则,争取国家尽早批准乌鲁木齐市成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挥乌鲁木齐带动作用;区市两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切实把资金用于引导、扶持服务贸易的发展上;要加大对服务贸易的宣传,有针对性地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外出考察,加大服务贸易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工作,使服务贸易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史大刚表示,新疆服务贸易起步晚,但进步很快,自治区将全力支持服务贸易工作乘势而上。各分管负责企业,要重点围绕扩大规模、扩大种类,增加企业,想尽一切办法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壮大。

当天的会议讨论通过了2012年新疆服务贸易工作报告,审议修改了2012年度服务贸易专项资金分配方案等文件。

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我市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来源:乌鲁木齐之窗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