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河北定州:“三访四制四结合”摸民情 知民意 助民乐

2013年03月18日10: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河北定州把走访调研摸实情作为推进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坚持做到“三访四制四结合”,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连接民心民情,确保基层建设年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坚持做到“三访”,确保入户走访“无盲区”。一是登门“拜访”。按照“不落一户、全面覆盖”的要求,各驻村工作组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进农户、坐土炕、拉家常,面对面、心碰心地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详细掌握派驻村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信访稳定以及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等情况。二是主动“约访”。针对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特殊群体,以电话的方式主动联系,约定时间和地点进行面对面询访,对外出地点较远、不能面谈的,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了解相关情况,征求对派驻村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驻村“夜访”。摒弃“朝九晚五”的工作习惯,利用晚间驻村的有利时间,采取个别座谈、召开恳谈会等有效方式,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共商发展大计,切实把村情民意摸准摸透、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摸细摸实。截至目前,该市36个驻村工作组共走访党员群众14300多户,征求意见建议1300多条,入户走访覆盖面达70%以上。

落实“四项制度”,念紧民情调研“紧箍咒”。一是信息公开制度。市活动办统一制作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专栏,将建设年活动的基本要求、驻村工作纪律以及108名驻村干部的照片、姓名、派出单位、职务和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在帮扶村显著位置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诉求。市活动办公开举报电话,对走访不够全面,调研工作不细不实的,可直接向市活动办举报。二是例会分析制度。定于每周一、三、五晚间为驻村工作组工作例会日,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就走访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讨论分析,研究安排下步走访重点以及调研提纲,切实增强走访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三是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各驻村工作组每日将走访调研进度和相关情况向市活动办报告,市活动办每周以《简报》的形式通报驻村工作组走访调研情况,并结合走访进度排出位次,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四是督导检查制度。把走访调研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坚持全面督与重点查相结合,以集中督导和暗访为主,大力度、高密度地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指导工作,推进落实。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集中督导检查2次,随机暗访1次,对3个驻村工作组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

突出“四个结合”,保证驻村群众“得红利”。一是与访贫问苦相结合。以鳏寡孤独老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困难党员为重点,借助入户走访的时机,为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儿上。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10余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80多件。二是与十八大精神集中宣讲相结合。坚持走访调研与集中宣讲融合互动,采取发放明白纸、“N+1”、“1+N”面对面讲解和文艺活动等多种有效方式,用群众容易懂、容易记的语言,认真讲解党的十八大、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宣讲不少一人、不留盲点盲区”。期间,共发放明白纸2万多张,编排十八大精神顺口溜、三句半、快板等节目13个,组织文艺演出40多场。三是与做好“两会”安保工作相结合。把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作为中心任务,各驻村工作组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不间断地深入农户排纠纷、查隐患,盯紧盯死重点部位抓治安、强防控,确保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目标。36个驻村工作组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53件,妥善处理解决45件,未发生一例越级集体访、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生产事故。四是与惠民生、办实事相结合。紧紧围绕“五大任务、七项工作”总体目标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实效”,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截至目前,36个驻村工作组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10多件。其中,市教育局驻大流村工作组积极向教育局协调争取,总投资150万元的小学教学楼建设工作已经立项,正在进行工程设计;市计生局住新油村工作组积极跑部进厅,争取道路建设资金15万元;市档案局驻高辛庄村工作组组织开展了公路建设爱心捐款活动,3名驻村干部分别带头捐款1000元;市水利局驻高头村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所驻村新打机井3眼服务春耕;市交通运输局驻东王吕村工作组向省交通厅争取资金16万元,准备对出村主要道路进行硬化,现已完成勘测工作,即将破土动工;市司法局驻大近同村工作组结合派驻村产业特色,协调市工商局注册肉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黄胜忠)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