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管理也要从“粗放”到“集约”

安立志
2013年03月16日12: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吐故纳新”是必要的。在党员管理上,如果“入口”门槛过低,“出口”门槛过高,就会出现该“吐”的“故”却不吐,“纳”入的“新”却不新。

在经济发展中,我国开始纠正片面追求GDP总量、忽视GDP质量的倾向。在党员管理上,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截至2011年底,中共党员人数已逾8260万,相当于建国时的18.4倍,世界第一大党当之无愧。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会议内容已见报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适度规模”。这里有几个提法值得重视,那就是控制“总量”与“规模”,提高“质量”与“素质”。字里行间可以感觉到,在党员管理上,我们党也开始了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型。

会议的提法并非无的放矢,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明确指出了当前“影响着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主要问题。这次会议受到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并将此举看作反腐败的重要组成部分,认为我们党不仅要建设一个清廉的政权机构,还要建设一支清廉的党员队伍,毕竟执政党党员是各级官员的主体。

党在执政前后的地位变化,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入党者的动机。执政前,面对枪林弹雨或白色恐怖,加入党的组织,意味着牺牲与风险。执政后,一些人会把执政党的地位作为升官晋爵的天梯、发财致富的通道。党内存在异己与杂质早已路人皆知,不断曝光的贪腐官员不断提供注脚。正因如此,党员的规模与总量如同GDP,并不必然反映一个实体真正的生命力、战斗力与执行力。国家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在一次讲话中称:“苏联共产党是20万党员的时候,取得了革命的胜利,200万党员的时候打败了法西斯,但是到2000万党员的时候,党被解散了,苏联解体了,这个教训很深刻。”

为了解决成员不纯与组织不纯的问题,任何政党都会利用自身机制进行组织清理。此次政治局会议也严肃提出“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问题。任何一个执政党,这一问题似乎难以避免。俄共(布)刚执政时也曾遇到这一问题。1919年10月,列宁有一句名言:“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着重声明:“不追求党员数量的增加,而注意党员质量的提高和清洗‘混进党里来的人’。”重点则是“那些一心想从执政党党员的地位‘捞到’好处而不愿肩负为共产主义忘我工作的重担的人”。

党章明文定性:“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吐故纳新”是必要的。在党员管理上,如果“入口”门槛过低,“出口”门槛过高,就会出现该“吐”的“故”却不吐,“纳”入的“新”却不新。比如处理贪官,就不能止于“留党察看”。党员管理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型,合乎党心,顺应民意。

作者系山东杂文家

声音

教育公平是我们国家这5年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情。我们每年用了近1000亿元的经费来解决8000多万学生的家庭生活资助问题,这一点可以说在中国历史上,甚至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都是做得最好的。

——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欠发达地方干部决不能患上“项目饥渴症”,要把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到招商引资、民生项目等城市发展各个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高环

只有产业发展而没有城镇社区发育的支撑,那充其量只是一个工业园区;同样的,只有城市功能而缺乏产业支撑,那就会造成“睡城”、“空城”和“死城”。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现在农民兄弟有个希望最迫切,就是搞城镇化不能强制用“土地换社保”、“宅基地换楼房”。只有充分照顾农民的利益和诉求,农业和农村才有希望。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凌海市小上五旗村党支部书记张占宇

改革开放30多年,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大量政策、规章、文件。一些政策、规章、文件已经完成使命,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也有不少因为种种原因,存留了下来。这些存留下来的政策、文件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的确起到一定的作用,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与社会的发展,有的相互抵制,有的干脆成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篱笆”。少数不积极或不作为的部门,甚至会拿着这些“篱笆”圈自己的利益、向企业提无理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医疗行业是一个高科技、高难度的高危作业,客观上必然存在着一定的意外或死亡率。应该全社会参与,建立商业保险形式的医疗伤害风险管理模式,降低患者获得赔偿的难度,提高获赔的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啸

近年来几大沙漠呈现会合的趋势,对国家生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一旦绿洲消失、沙漠合拢,“罗布泊”、“楼兰”的生态灾难将会重演。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水利厅石羊河流域管理局局长杨东

听说有些干部在公开场合只喝白开水、只吃白馒头。然而群众背后却议论:是不是作秀啊?背地里还不是大吃大喝?践行“八项规定”应实事求是,不要走向极端。现在经济水平、生活水平提高了,也不必只喝白开水、吃白馒头,那样会让人感觉很不真实。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岭市农技推广站副站长林燚

谁盖楼谁就要把资金充足到位,做到有多大的荷叶就包多大的粽子,不能让施工单位背着锅背着碗地给你盖楼,让农民工兄弟们流汗再流泪。一些建设单位资金不足,仓促上马,让施工单位垫资开工,出1元钱,让施工单位干出5元钱的活来。施工单位拆了东墙补西墙,左右为难,造成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不断发生。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

有些城市盲目跟风,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贪大求全;有的把智慧城市仅仅定位在工程建设,没有明确主要的工作任务和实施路线。建设目的不够明确,建设思路不清晰,导致智慧城市建设存在很大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

有的地方在产业规划上喜欢追新求奇,要么就是向硅谷看齐,要么就是要培育多少个“乔布斯”。发展产业最忌讳的就是政绩思维,提出一长串大而无当的口号,却没有实质内容的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海林

安立志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