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雪域高原党旗红——西藏全国人大代表谈基层党建

2013年03月15日14:04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加永尼玛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普通话讲得不太好,但是提到党组织建设,他的话就多了起来。他说,党中央和区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了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并从地、县、乡机关选派干部到村里当“村官”。尤其是2011年以来,自治区给我们派来了驻村工作队,帮助村“两委”理思路、跑项目、谋发展、促稳定,为村里带来了新气象。现在,我们村党支部班子配强了、制度完善了、凝聚力和号召力增强了,年轻人主动要求入党的越来越多,去年,我们就培养发展了10名新党员。

加永尼玛还有一件喜事:去年,自治区开展了从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中选拔乡镇公务员工作,他成为首批受益者,身份变成了国家公务员,同时又身兼昌都县通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说,这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通夏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白玛曲珍代表也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墨脱县发改委干部,一个是该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书记。她对基层党建工作有着切身的体会。白玛曲珍说,近几年来,巴登则村党支部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村党支部有点散,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在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和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自从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以来,驻村干部围绕建强基层组织这个要求扎实开展工作,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现在,村里有什么事,群众第一个想到的是找党组织。她说,通过开展感党恩、算富账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全村群众都很明白,是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蜜一样甜的新生活,都从内心里表示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全村上下非常团结、非常和谐,谋发展、思稳定的氛围格外浓。

洛桑旦巴、平措等代表也表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选优配强班子。要积极拓宽村党支部书记选任渠道,努力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一好双强”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坚持民主推荐与公开选拔相结合,全面推行以群众推荐、党员推荐、党内选举为主要内容的“两推一选”制度,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农牧民党员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

代表们表示,还应大力实施农牧区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利用党校、支部书记论坛、实践培训基地、远程教育等学习平台,每年定期组织农牧区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文化知识和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实际本领。

代表们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大党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见实效。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记者 肖涛 赵书彬)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