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用“向我看齐”凝心聚气

陈照明
2013年03月14日14:3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抓作风建设,首先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一声“向我看齐”,向世人发出强烈的务实、奋进和自律信号,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我们党“打铁更需自身硬”的良好作风。

“向我看齐”是一种以身作则的姿态,更是一种强劲有力的动员令,从古至今,都在传递着巨大的“正能量”。《史记》记载,飞将军李广“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辞”,但士卒“咸乐为之死”。在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进程中,党的领导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事例比比皆是。延安大生产期间,毛泽东带头耕作,被评为特等劳动模范;上世纪60年代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周恩来一件衬衣穿了多年、缝补几十个补丁等等。这些行动虽然无声,却如同强大的磁场,在人民群众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引领着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的历史时期,随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少数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行为不端、状态不佳、形象不好甚至消极腐败、违法乱纪等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党中央把脱离群众确定为党面临的“四种危险”之一,及时敲响了警钟。实践证明,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继续把敢喊“向我看齐”作为标准,并内化为觉悟品质、外化为自觉行动,才能化解“危险”、赢得民心,真正夯实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用“向我看齐”凝聚力量,必须在人品官德上高于人。人品官德是党员干部立身做人的根本,也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党员干部能否真正赢得群众拥戴,不在于职位的高低、权力的大小,而在于是否具有超凡脱俗的人格魅力。一个人品正行端,人恒敬之;反之,则路人皆恶。党员干部要立志做信念坚定之人、心胸豁达之人、正直无私之人,纯正道德情操,弘扬新风正气,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敞敞亮亮做人。同时,在风险困难面前勇于担当,才能真正在群众中树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好印象。

用“向我看齐”凝聚力量,必须在锤炼作风上严于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带动的清政勤政新风,如春风化雨,深入民心。历史告诉我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做推进事业、推动发展的“领路人”,更要当好严格律己、转变作风的“排头兵”。“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办会办文、接待保障做起,用好的作风立言立行。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在执行规定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我为主、主动查究,多用镜子照一照自我,多用尺子卡一卡自身,切实以勤廉自律的好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信赖与追随。

用“向我看齐”凝聚力量,必须在奋发有为上先于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作为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中坚和骨干,不能把自己视同于一般群众、固囿于一般状态、满足于一般标准,要时刻提醒自己艰苦奋斗不能丢,勤奋敬业不能忘,思想的马达不能停,研究的脚步不能歇。要始终当好“先锋队”“尖刀班”,以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感染群众、凝聚群众、带领群众。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的建设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好作风是带出来的,好事业是带着干出来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做干事创业的“领路人”,更要当好严于律己的“排头兵”,用“向我看齐”凝聚力量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