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石泉:“五位一体”帮带促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2013年03月14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陕西省石泉县在全面推行镇党委成员、组工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3+1”帮带培养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大学生村官工作制度,力争通过县级领导“五位一体”的帮带,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有序流动。

政治上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大学生村官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督促他们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本领;引导他们加深对党的认识和国情了解,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工作上指导,增强服务本领。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群众的本领,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尽快提高工作能力,努力在新农村建设中奋发有为、勇创一流。

感情上联络,培养良好心态。经常与大学生村官沟通交流,教育他们正确认识出路问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甘于在基层奉献,安心在基层发展;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进步;引导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与基层百姓的感情。

生活上关心,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大学生村官的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呼声,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坚定他们扎根农村的信心;教育他们克服农村生活不便等困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了解镇村组织对他们教育管理措施,加强对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工作的分析研究,向相关部门和镇村组织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创业上支持,发挥引领作用。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增强他们创业信心、激发创业热情,及时提供创业信息、帮助选准创业项目、认真搞好项目论证;帮助他们做好项目推进工作,积极提供信息、资金、技术支持;督促他们抢抓机遇,把所学知识和农村资源、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的优势,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吴大辉 陈 涛)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