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石景山玉泉西路,24名社区党员将姓名、住址绘制成图,居民有困难,随时能找到他们

“党员地图”:邻里帮扶绘捷径

2013年03月14日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社区宣传栏中的“党员地图”。

  在石景山区老山街道玉泉西路社区的宣传栏里,挂着一张特殊的“地图”。上面标注了24名党员的姓名、楼号乃至单元门。居民不论有谁遇到问题,不论找到“地图”上的哪位党员,都会得到热心的帮助。大家伙儿亲切地称之为“党员地图”。

  按照地图的指示,敲敲退休教师刘懿的家门,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刚过早上7点,刘老师这时候能到哪儿去呢?一番打听之后才有了线索:她去邻居家帮助照看老人了。原来,刘懿的邻居有两家是空巢老人,身体状况不好,还有一家的老人患有精神疾病。她很关心老邻居的生活起居,便主动承担起照看他们的任务。“每天早起我都要先到他们家里看看,岁数大了,生怕他们起不来床。”刘懿担心地说。

  除了照顾老邻居的生活起居,街里街坊不论谁有事,找到了刘懿,她都绝不推辞。刘懿说,虽说已经退了休,但作为老党员,要发挥余热。作为“党员地图”的成员,他们都曾郑重承诺“居民群众有困难,随时随地找党员”。

  虽是琐碎小事,但足以温暖人心。玉泉西路社区“党员地图”上,一个个人名背后都有一段段感人的故事。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迎春就讲了这样一件事。

  社区2号楼的住户,从来不用为家里没人而接不到快递发愁,因为他们楼5号门住着两位热心、负责的老大姐——党员胡秀英、张欣惠。她们住在这栋楼里几十年,每家每户的情况都熟悉。谁家来了快递或是挂号信,赶上家里没人,就请她们代为接收。对于别人的托付,两位老大姐倍儿上心,甭管多晚她们都要亲手把东西交到本人手中。诸如此类的热心事不胜枚举,居民们也早已把两位老人当成了自家人。

  在玉泉西路社区,还有很多这样的普通党员。吴迎春介绍说,这些党员不仅帮助社区居委会维护社区安全卫生,更通过邻里互助互爱让社区更加和谐平安。如今,通过“党员地图”的带动,很多居民都加入到互帮互助的行动中,整个社区形成了诚心助老、爱心助困、热心助残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宋光镇 记者 巩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