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民政部副部长:“乌坎事件”是农村基层民主建设的典型案例

2013年03月14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两天,我因病住了几天院,院领导告诉我件事。过去每到过年时,老年人都被接回家去过年,这些年每到过年时,不该住院的老年人会被送到医院来,他们的医院今年就收治了50多个这样的老人”,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3月13日上午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时表示,万家团圆时把老年人扔在医院,说明在贯彻修改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时,对子女、赡养人应尽的责任,要进行认真宣传教育。3月13日上午民政部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15年养老床位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

窦玉沛介绍说,民政部目前会同国家发改委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正在提请国务院审议发布。

到2015年“十二五”末要达到3个指标,养老床位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2012年年底全国达到390万张,每千名老人20.6张;社区为老服务的覆盖率,城市要达到百分之百,农村要达到50%,完成这个任务相当艰巨,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扩大社会参与,同时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加快制定和落实老年福利制度,目前已经在18个省建立了困难老人、低收入老人的高龄津贴制度,22个省建立了困难老年人的养老补贴,有些省已经开始探索建立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民政部将大力推动 “一个津贴、两个补贴”制度。

目前我国有58.9万个村委会,98%以上实行直接选举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2011年9月发生在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事件,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乌坎事件”发生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2年年初,乌坎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出了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最近又有媒体披露,通过选举产生的村委会工作陷入了困境。

据了解,乌坎村的民主选举是和经济利益问题相关联的,民主选举出来的村委会有利于村里经济问题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有一个酝酿协商、反复征求意见、在村民当中达成一致的过程,这就要依靠村委会集体的智慧,村民的参与和支持来解决。

姜力介绍说,目前我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98%以上实行直接选举。截至今年,大部分省份已开展了8到9轮的村委会换届选举,村民平均参选率达到了95%以上,最近一届的村委会选举是在2011年开始,到今年结束,全国将有6亿农民参加直接选举。这是世界上涉及人数最多的直接选举,现在村委会选举广泛采取了无记名投票、公开记票和普遍设置秘密写票处,农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举当家人。

民政部多年来积极推进村务公开,规范公开形式,凡是涉及到农民群众自己的事情,比如调整宅基地、调换农村承包土地,确定农村重大公益事项,这些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都由农民广泛参与讨论决定。

肯定民间组织养育弃婴、孤儿

谈到孤儿收养问题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个人和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弃婴、孤儿是一种爱心的体现,“我们充分肯定、高度评价。”

2013年年初,民政部通过一个月的排查发现,全国共有878家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了9394名弃婴、孤儿,其中个人自行收养的占25%,以佛教寺庙为主的宗教机构收养的超过60%。

对如何将这些民间收养行为纳入法律支持的范围,李立国表示,“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课题”,民政部初步研究决定,对于具备条件的个人和机构愿意继续收养的,民政部门可以采取合办和委托寄养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服务,包括监督管理和指导;对于不具备养育条件的,民政部门要接手管理,以利于对儿童的负责和保护。

李立国表示,社会组织的资金募集和捐赠,自愿服务的动员和参与,有利于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和弃婴、孤儿的养育;弃婴、孤儿保障的教育、医疗康复和成年后的就业、住房保障,社会组织也能够提供支持作用;有些社会组织有意愿和能够创造条件与民政部门合办儿童福利机构的,“我们也是欢迎的,会有利于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记者 王亦君)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