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赵克志谈欠发达地区同步小康:不能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

2013年03月13日08: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持多数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实际成果,不能简单以指标数值代替群众直观感受。”3月1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这样阐述自己对全面小康的认识。

赵克志说,贵州作为欠发达地区,要建成一个实实在在、不含水分、百姓认可的小康社会,还要坚持以县为单位实现全面小康,而不能以全省的总体水平代替县县建成小康;坚持多数城乡家庭达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标准,而不能以平均数代替大多数。

他认为,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小康社会的“三个核心指标” 是以县为单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000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美元以上。

“这8年我们要赶进度,否则我们会在小康的门槛之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说,贵州的主要矛盾是慢,主要任务是加快发展。

他同时认为,光有快不够,还要好,青山绿水在倒逼贵州要转型发展。

陈敏尔说,贵州加快转型发展的动力来自正在源源不断释放的红利。这其中一是资源红利,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资源会大大升值;二是生态红利,现代企业投资不光要看地下有多少资源,还要看地上有没有清新的空气,生态条件会对投资者有非同一般的吸引力;三是劳动力红利,每年返乡的40万到60万名农民工,可以带着劳动经验为本地企业服务;四是政策红利,西部大开发加上去年的国务院2号文件,为贵州的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政策保障。

“我们还在逐步营造改革开放的红利,让更多的人来分享贵州发展的机遇。”陈敏尔想象,未来贵州的景象是穿过一条隧道、跨过一个桥梁,便是一个社区、一个城市,城市当中有田园、有山水甚至有乡村,老百姓能直观感受到幸福的存在,“‘贵’字拆开来就是中国的一个宝贝,贵州贵在有自信。”(记者白皓)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