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课题式”读书 培养“思索”型干部

2013年03月13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读书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近日,海州区在培养学习型干部活动中创新推行“课题式”读书,促进读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实现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与业务素质能力深度提升。

先领题,变“胡乱读”为“专门读”,帮助计划读书。“课题式”读书模式以“读书月”活动开展为载体,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业余时间阶段性精研某一“课题”,尽快了解知识、思考问题、提升水平。活动中,以基层组织为单位或设一大命题或无命题,由党员干部从自身兴趣、业务需要、发展需求等方面,自选政策、学术、科技、管理等“课题”书本进行研读,并设“结题”时间。目前海州区各基层单位已全面启动“读书月”活动,在明确十八大精神、“八项规定”等规定学习动作外,海州街道设定“文化海州”建设大课题,开发区党员干部围绕园区“转型升级、二次创业”自行选题,全区各基层党员干部根据所选读书内容及确定的读书目标均已制定了阶段性读书计划。

再研题,变“泛泛读”为“品味读”,促进感悟读书。书未定本,研究无限制,海州区鼓励党员干部“课题式”读书领题后,自行找书,自查资源,自已调查研究,通过书籍、网络及“专家”介绍等方式加以印证和思索,达到开阔视野、开启心智的效果,促进党员干部在某一领域思想上实现“心灵转换”。为此,海州区海州街道党工委在“三八”节期间还专门向女同志们送去了购书卡,对“文化海州”建设课题研究给予了关心与助力。

结好题,变“匆匆读”为“留字读”,实现读书“立说”。为了避免读书不思考、思考不留迹的现象发生,海州区“课题式”读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读书要“结题”,不限体裁、字数,对所领读书“课题”加以研判,指出当前问题,分析存在根源,提出合理的整改举措和发展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同时,通过收集素材资料和分析建议,使读书活动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知识、探索思考、转型升级的有益举措。(屠军)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