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瞭望:落实八项规定要克服三种心态

俞俭
2013年03月12日15:1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八项规定”显示了改进工作作风、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也体现了密切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近三个月来,全国上下、各地区各部门一层一层都在贯彻落实,对整肃党风政风乃至扭转整个社会风气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但并不是所有人、所有的地方都闻风而动,令行禁止。在有的地方,“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吃请之风依然大行其道。在社会层面上,最近一项调查表明,过六成的受访人员认为,人情消费既是一项巨大的浪费,也是一种不小的压力。在有的城市,一个家庭一年的人情消费在万元左右。许多人对此直呼“吃不消”,“伤不起”。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有些人,特别是有的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中存在一些不良心态,需要清理克服。

作秀应付心态。眼下,有的将落实“八项规定”狭义理解为不开会,该开的会也不开了;要求开短会、讲短话,提高会议实效,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却为短而短,一味只求“短”,空谈几句,泛泛而论,不管有没有实际内容,短而空,把“短”当成一种噱头,花拳绣腿式地“作秀”,变成了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观望怀疑心态。对于“八项规定”,虽然绝大多数人叫好称快,但也有些人心存犹疑,到底能坚持多久,到底有多大力度?这些人心存侥幸,还在等待观望,寄希望于时间的“稀释”,等待“一阵风”过后,卷土重来。

影响发展心态。近来有的人私下议论,反对浪费,狠刹吃喝风,把酒店餐饮服务业整得生意清淡了,影响当地经济发展。有的人甚至抛出一种谬论,接待也是生产力,浪费可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如此“厉行节约”,会把餐饮业整垮了。

之所以存在这些不良心态,根本原因是对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认识肤浅,思想上还是老一套,没有跟上新的节拍,看不到工作作风问题的危害,低估了中央“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魄力。这些人对中央的规定消极应付,被动执行,而不是从内心深处认同并自觉落实。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要让“八项规定”利剑时时高悬,促进每一位党员干部自觉警醒,克服各种消极不良心态,真正理解“八项规定”“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把落实“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抓实干,持久发力,整改督办,善始善终。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贯彻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