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开创西宁组织工作新局面

■文/张学天
2013年03月1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我党对自身建设认识上的又一次飞跃,是对形势发展、事业开拓、人民期待的积极回应。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西宁组织工作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党的建设“四自能力”、“三型目标”、“八项任务”,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新一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三件大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和为基层办实事项目,大力加强组工文化建设,为全省“两新目标”和“三区战略”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创新工作理念是前提。理念的创新是创新中的灵魂。未来几年是西宁加快发展、加速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组织工作必须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强化“三种意识”,准确研判新形势,充分认识新使命,科学谋划新蓝图。首先,强化战略规划意识。组织工作战略规划是组织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必须把单项组织工作放在组织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把组织工作放在全局的大背景下来推进,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党的建设总目标,找准组织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高度对接,深度融合,使组织工作战略规划的总体部署、工作思路、政策措施保持前瞻性、富有预见性、体现科学性。其次,强化思想解放意识。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群众期待,勇于改变落后僵化的思维模式和组织模式,敢于突破制约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制度束缚,打破“封闭运行”的工作定势,克服“求稳怕乱”的思想倾向,讲原则而不保守、讲规矩而不僵化、讲严谨而不刻板,通过思想的解放和解放的思想,努力转出新导向、转出新机制、转出新气象。再次,强化精品规律意识。把让党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理念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落实有责、落实求效”的理念,树立 “抓落实就是抓问题”、“拿出去就得是精品”的意识,自觉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科学运作、积极运作、有效运作,推动组织工作在出特色、求突破、上水平中提高效能、效益、效率,打造和创建具有西宁特色的党建品牌。

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破解工作难题是关键。组织工作活力来自基层,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要靠创新。市委组织部紧紧抓住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牵住“牛鼻子”,以点带面,解剖麻雀,通过重点“瓶颈”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比如,针对换届后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实际,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基层干部待遇偏低、任职年龄上的“一刀切”、离岗待退占编等问题,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将其作为组织工作重点课题,开展了集中调研活动,力争在破解这些难题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针对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中发现的少数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不规范、城市非公经济党组织覆盖率不高等问题,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建立和完善村干部培养监督和村务民主管理执行落实等机制,采取加大非公经济党组织组建力度,建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等措施,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针对西宁人才队伍跟不上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形势,在实行人才重奖政策的基础上,创新政府用人新机制,率先在全市实行政府雇员制度,探索实行“总师”制度,破解人才引进难题。去年7月初全市举办了青海西宁2012首届人才发展论坛,与上海陆家嘴人才金港签订了框架协议,争取国内人才高地的智力支持,推动人才资源与地区发展的融合促进。

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创新工作方法是途径。创新方法,是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的必然要求。只有树立精细化的工作理念,掌握精细化的工作方法,提供精细化的工作保障,才能使精细化在组织部门各个工作岗位上组合出更多的效能,发挥出更大的作为,产生出更大的创造力。其一,建立调查和评估反馈系统。把实践检验和群众评判作为组织工作的“晴雨表”和“试金石”,切实改进自身评估,加强群众评估,注重社会评估,强化综合评估。以选人用人公信度为重点,深入开展干部选拔任用、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满意度民意调查,以此为杠杆推动选人用人科学化;以人才需求和贡献率为重点,从引进、培养、使用和制度政策等各个环节,合理设置指标体系,加强调查分析,找准工作短板,形成推进人才工作科学化的良性循环机制;以作用发挥情况为重点,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和功能定位,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其二,引进实施项目运作法。像抓经济项目一样,把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等工作细化为具体项目,推行目标管理、过程控制、绩效考核。引入企业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不再把组织工作当成是“软任务”、“虚指标”,改变只管耕耘、不问收获,只讲投入、不计产出的观念,对每一项目标、任务、标准、进度等要素尽可能做到细化、量化,不能量化的则以有便于落实和验收的定性标尺和样本,使之更直观、可比较、好操作、能检验。其三,打造组织工作品牌。坚持以创新为前提,实效为保障,可持续为基础,注重品牌培育,以品牌强有力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组织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发挥实实在在的品牌效应。

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创新制度是保障。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必须树立正确的制度意识,把制度建设融入到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措施、每一个环节,加大制度创新、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力度,最大限度发挥制度效能。干部教育培训方面,针对重复培训、交叉办班、多头调训等问题,市委组织部实行分工分级管理体制,落实组织调训制度,实行培训计划审核制度,提高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有效性。干部考核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出台《西宁市日常工作考核督查办法》、《西宁市年度目标任务考核问责办法》,通过日常考核建立责任倒逼、问责机制,着力解决有些重大项目不落地、有些重要工作进展缓慢、有些干部作风漂浮等问题。干部监督方面,制定出台《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沟通办法》,加强党委组织部门与有关执纪执法、行政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构筑覆盖面广、反馈及时、信息共享的干部监督运行机制。干部培养方面,根据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现状,制定了《西宁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五年规划》,确定了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着力建设一支党性强、懂经济、会管理、善经营的企业领导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在资源整合上,面对组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工作领域不断拓宽的实际,科学统筹工作力量,合理整合资源,努力建立“大组织”工作格局。特别是针对“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等重点工作,建立了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职能部门、共建单位、社会力量发挥专业和资源优势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整体合力和综合效用。

(作者系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2013年02期)

青海《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期刊选粹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