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营口市农村工作会议确定新一年目标任务

魏小鹏:加大农业投入,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

2013年02月28日15:1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7日,我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市党员干部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推动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市领导魏小鹏、葛乐夫、李和忠、曲广明、高作平、杨枢参加会议。

市委副书记李和忠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曲广明作工作报告,简要回顾过去五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农业总产值197.5亿元,农业增加值113.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4133元,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7%、20%、27%以上。全年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和民生建设,协调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市长葛乐夫在充分肯定我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后强调,要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坚持不懈抓好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和城镇化,全面完成第二轮三年倍增计划。农业产业化的重点是抓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快发展设施高效农业,继续做好农产品出口工作,同时要完成省下达的新增节水滴灌面积3.9万亩、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等任务;工业化的重点是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培育工业产业集群;城镇化的重点是提高现有的建设水平,严格按照规划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实施。

葛乐夫指出,要坚持不懈地推进东部振兴。要改善东部山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以青山工程和造林绿化为载体,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东部山区建设成为我市的生态之乡;要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扶贫规划;要解决好村级债务问题。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重点是抓项目抓开放,抓要素抓保障,抓队伍抓服务。

市委书记魏小鹏在讲话中说,当前,营口正处在全面发展的高峰期和率先崛起的关键期,我们面临着壮大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等繁重任务,做好当前的“三农”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紧迫,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认清形势,以强烈的责任感、坚定不移地做好农村工作。

魏小鹏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化同步”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突出抓好农业经营体制创新,要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下大力量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使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集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要加快发展农民合作社;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二是突出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按照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要求,统筹推进县城改造、中心镇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型、商贸型、旅游型、生态型中心城镇,推动乡镇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由“农村”向“城市”转变,确保今年全市城镇化率提高两个百分点。三是突出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要突出创新主体,加强推广体系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突出抓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实施好“青山工程”、 乡村清洁工程、乡村生态保护工程。五是突出抓好农村社会事业。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深化农村平安建设。

魏小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站在事关营口率先崛起的战略高度来看待、重视农村工作,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完善领导体制,加大农业投入,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农村基层治理机制。

会上宣读了表彰全市农村十佳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

来源:营口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