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鞍山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王世伟讲话

2013年02月28日09:56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鞍山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2月27日举行。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了201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了2013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王世伟出席全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强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王世伟同志的讲话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表明了市委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

全会认为,201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全会提出,201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严明党的各项纪律为重点,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以制度廉洁性评估为重点,深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以查办大案要案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为重点,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以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为重点,集中整治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整体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为目标,开展建设廉洁城市工作,为实现鞍山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第一,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搞好反腐倡廉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部署和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基本要求,坚持统筹兼顾这个根本方法,系统规划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惩治更有力、预防更有效。

第二,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保障机制。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做到党章规定的就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就必须坚决查处和纠正。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结合实际出台关于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派驻机构的职能作用,实现监督检查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

第三,强化教育的基础性地位,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突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人员、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干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项目制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在社会大众层面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充分依托主流媒体和网络资源,继续办好“舆情聚焦”栏目,加强反腐倡廉舆情引导和舆论监督。

第四,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严格落实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严格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严格落实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加强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第五,深化“五大系统”建设,构建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的预防腐败体系。完成制度廉洁性评估的全省试点工作。加强对市本级和县(市)、乡(镇)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行政绩效管理系统建设,加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加快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强市和县(市)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乡(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民意诉求反馈系统建设,切实提高民意诉求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继续加强对市场中介组织的清理规范。大力推动信用鞍山建设。

第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作用。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的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案件和商业贿赂案件。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的联动机制。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强化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规范一个领域,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第七,下大气力推进软环境建设,不断深化纠风治乱工作。进一步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出台进一步推动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意见。加大对经济发展环境的监督检查力度,集中整治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种行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发挥软环境建设监测点、监督员的作用,并向重大项目派驻监察专员跟踪服务,严肃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各类案件。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进行曝光。完善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深入开展纠风治乱和专项治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完善市级机关重点职能处室监督考评工作,认真治理党政机关存在的“庸、懒、散、浮、奢”问题。

第八,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切实做到“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检查、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注重检查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继续实行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廉政风险评估报告制度。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抓紧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开展建设廉洁城市工作,统筹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法制建设、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道德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为实现鞍山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

来源:鞍山日报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