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忙走访忙接访 不走机关走基层

郴州“约法九章”改进工作作风

2013年03月11日16: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忙走访忙接访,不走机关走基层。新春伊始,湖南省郴州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大院、走进街道社区、走进田间地头,接访调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这是该市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作风建设“约法九章”带来的务实新风。
  
  今年初,郴州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九条规定》,要求公务接待一律从简,提倡在机关食堂安排就餐,一律不上高档菜肴;县乡领导干部在公务活动中严禁接受基层安排的就餐、宴请,遇特殊情况需要就餐的,要按实际消费支付伙食费。该市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控制接待标准;严格执行会议活动审批程序,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规格;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简文件简报,倡导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开务求实效的会,讲短话、真话、实话。据了解,该市明确规定今年全市会议缩减50%以上。全市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合并召开;全市总结表彰会以电视电话会的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纪委春节前后就合并召开了党风监督员、特邀研究员、特邀监察员等5个座谈会,取消了迎春茶话会等7个会议,市纪委全会暨全市反腐败工作和“发展环境整治年”活动动员大会由原计划一天缩减为半天,全会工作报告篇幅也减少一半。
  
  桂阳县各级领导干部不忙走访忙下访,春节后一上班,县委、县政府大院里看不到往年相互拜年走访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几大班子领导带领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接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针对春节前后一些公职人员铺张浪费等问题,资兴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地督导、走访调查、暗访检查等方式,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宾馆酒店,检查是否存在以同乡会、茶话会、联谊会等形式用公款拜年、走访慰问等活动,从严查处违规公款消费问题,遏制“舌尖上的腐败”。
  
  春节刚过,安仁县机关干部不走机关走基层,灵官镇20多名干部组成3个服务队,深入官桥、古塘、算背3个村烤烟基地,指导农民起垄整土、备积土肥,落实烤烟种植面积4000余亩。针对一些单位和干部以往在春节期间,不同程度存在相互吃请的不良现象,该县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约法九章”,出台了严控用车、严控开会、严管接待等“八严”新举措。为了防止走过场,该县由县纪委牵头,对全县30个高档餐饮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对17个乡镇和120多个县直单位进行巡查。该县还取消了沿袭多年在北京、长沙、郴州举办的团拜会、汇报会,仅此一项节约经费50余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郴州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6万多件次。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实实在在改作风,带来了实打实的好作风。” (谢程鹍 史训杰 黄鹏)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