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国外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能——对德国绿党的个案考察

周建勇
2013年03月11日09:31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下半年,笔者前往德意志行政管理大学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学术访问。由于该所大学正好位于斯拜尔市,于是笔者利用机会实地观察了德国绿党地方组织的一些活动,并且初步归纳出联邦德国政党地方组织的功能。政党的地方组织非常重要,有学者将“存在明显而可能具有长期性的地方组织,在地方组织和全国性组织之间存在定期沟通和其他联系”作为现代政党的标志之一(当然,也有例外,某些政党有着很成熟的中央甚至执政全国政权而地方组织极其软弱)。但基本来看,地方组织是政党得以存在并延续的一个基本标志。

以斯拜尔市来看,绿党的地方党组织有如下几种功能。

第一,开展地方党的组织活动。这主要包括讨论党的现行政策,在斯拜尔市,绿党定于每周三开会讨论,由斯拜尔地方党的领袖们与斯拜尔市绿党议员一起参加;另一个是一月一次的党的会议,由党内的积极党员参与,讨论党的相关事务。此外,绿党还于每年年初举行年度招待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都可以参与(这也是德国各大政党的一个惯例)。笔者在绿党的招待会上看到了不同的党员就当前的社会问题以及绿党的理念和纲领展开讨论。所有的活动都是由这些积极党员组织和安排的,没有工作人员帮忙。

第二,讨论城市政策。各政党都有自己的施政方针,而政党地方组织,在遵循和坚持党中央的竞选方针之下,有针对本地方的发展制定具体政策的功能。德国绿党在斯拜尔市的做法主要是,制定并形成问卷,讨论一些社会问题,然后再通过本党地方议员与政府展开沟通和合作等;此外,绿党还就一些重要议题选择某个时间和场合发表演讲、展开讨论等,吸纳民意,关注斯拜尔的社会问题。

第三,组织竞选和党内选举。地方组织的选举不仅包括大选期间的投票,而且包括初选(即我们常说的提名),这是地方党组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它包括了联邦大选、州议员以及地方议员选举期间,发动选民投票的政治动员和选举功能。选举党内领袖,绿党强调直接民主和分权理念,地方当选议员不能兼任地方党组织领袖,因此,全体党员要选举地方党、州以及联邦一级的绿党领袖。选举斯拜尔参加州和联邦会议的成员,斯拜尔每年选举3名成员参加一年或两年一次的州级会议,以及两年一次的联邦层级的会议讨论。

第四,征收党费。根据规定,党员要按月定期缴纳党费。在斯拜尔,绿党规定,普通党员每月缴纳11—12欧;对于特别贫困的党员可以适当减少,大概一个月 5—6欧;而担任公职的(比如,地方议会议员)的党员则需要多缴纳党费(事实上,这也是构成绿党资金收入的重要来源)。如绿党斯拜尔议会党团主席 Jaberg先生每个月缴纳200欧,因为他担任议员有不少收入。而根据规定,斯拜尔绿党地方党组织必须按照5欧/月/人的政策,将收缴的全部党费按照比例上缴给州一级党组织,州党组织再将各地上缴的党费按照一定比例上缴给联邦一级党组织。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绿党,作为德国游离于两大党(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之外的第三大政党,无论是在联邦、州还是地方,都担负着极其重要的政治责任。我们对绿党地方组织的功能分析,基本上可以了解一个政党的地方组织之运作情形。

第一,地方组织极其重要。绿党的地方组织担负着所有政党都必须承担的职能,比如形成和制定政策、人员录用、执政与参政。而在联邦和州以下的地方党组织,作为直接民主典范的绿党,即意味着权力是自下而上产生的,无疑在组织选举、征收党费以及人才推荐等方面,为州以及联邦一级的党组织提供了保障,绿党地方组织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德国其他政党的地方组织也承担着与绿党类似的功能。

迪韦尔热曾将党员分为普通党员和积极党员,这在德国绿党的地方组织中也表现得非常明显。笔者注意到,绿党在斯拜尔市的议会党团主席,斯拜尔市党组织的不同领袖以及绿党议会议员,均属于积极党员,正是在这些党员的支持下,绿党地方组织的各类活动才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些人属于绿党的地方组织精英,米歇尔斯称之为寡头,迪韦尔热称之为“核心集团”,奥斯特罗斯基和韦伯称之为“执行委员会独裁”。正是由于这些积极党员的献身精神,地方党的活动才得以有序开展,州以及联邦级的党组织才能运转。

第二,作为一个理念型政党,绿党依靠自己的环保、和平、生态等理念将民众和党员团结起来。在斯拜尔市,绿党积极党员的比例之高,也正是其党内高度团结的特征体现(而这也是衡量政党实力的关键指标之一)。虽然在可预见的未来,它没有执政的机会(指的是在联邦一级),但其实力的缓慢上升(当然,与之相伴随的是基民盟、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席位的相对变化),是否会改变联邦德国的政党体制,依然是多数学者津津乐道的重要话题。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