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两会”看民意

记者 张蔓蔓 陆 红
2013年03月08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海,总是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充满希望,追逐梦想。今天,上海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更多的期盼,对“两会”召开寄予厚望。

民心所向,无往而不至。本刊记者聚焦百姓关注,捕捉代表委员声音,忆往昔,展来路,为您呈现十八大后,全新的上海“两会”。

从“转会风”看“改作风”

考核一个会议的好坏要看我们能否把目标和任务化为惠及百姓和社会的成果

8500字史上最短报告,53组数据量化反映5年工作实绩,首次实行手语翻译现场同传,超半数代表委员搭乘公交地铁出行、不封路少扰民尽显“低调”……

会议流程更加精简、工作餐更加简单节约、会场布置更加朴实、代表出行方式更加低碳,这些是会风转变最显而易见的“表象”,更为可喜的是思考的方向和深度。

“‘新、实、深’是代表们都深有感触的新会风。”徐晓青代表对记者说,新会风首先是基于有很多新代表、新话题、新视角,包括研究了很多新问题。“实”则表现在大家不回避问题,直奔主题谈问题,没有花言巧语,没有言不由衷,结合所在行业和关注的热点,有交锋、有辩论,各抒己见,达成共识。之所以说“深”,“我感觉我们开始用法制思维、法制方式来考虑整个上海的建设,为的是谋求上海的长治久安和永续发展”。

代表议案、书面意见和委员提案较之以往涉及面更广,内容更扎实。徐晓青代表关于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议案,其背后是深入的调研过程。他与沈国明代表一道参加了上海市郊区城镇化发展法律问题研究课题组,撰写了6000多字的研究报告。

不少代表觉得,会场上的掌声里面有学问,有人民的期盼。“现在说得好、说得深不等于做得好”,考核一个会议的好坏要看“我们能否把目标和任务化为惠及百姓和社会的成果”。

报告指出,做好今年和今后五年工作,关键在于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并提出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在裴钢代表看来,“四个政府”建设非常重要,是建设“四个中心”的保障。陈高宏代表说,除了理顺职能、提高效能之外,还要适应新形势,提高三方面能力,即“耐压”和“脱敏”能力,整合、博弈、平衡能力,纠偏和修复能力。

刘毛伢委员认为,中央和市委提出改进工作作风非常及时、切中时弊。改进工作作风不能上面热、中间温、下面凉,也不能像搞运动,而是贵在真诚、重在落实、关键在坚持,评判的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制度建设则是根本。

“开设政务微博不是被动的策略,更不是跟风作秀。”民革上海市委建议推进政务微博建设,提升官员的“网能力”,寻求网络时代优化行政职能和方式的有效途径。

改革创新是关键

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上海自身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使得我们接下去走出任何一步,都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

1月27日下午,浦东代表团全团审议会场内气氛热烈。作为第18位发言代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语重心长地说:“改革创新,是上海谋求新发展的根本所在,是上海实现新突破的关键所在。”

“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上海自身转型发展的新要求,使得我们接下去走出任何一步,都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韩正指出,勇气是改革创新的基础,是否有更多智慧,决定我们能否把事情办成。未来五年,是上海建成“四个中心”的决定性阶段,金融中心建设处于核心地位,其创新突破将带动“四个中心”建设的整体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到了攻坚阶段。调结构、转方式,建成“四个中心”是核心目标,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是根本途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心环节,提高郊区发展水平是重大支撑,培养和集聚人才是关键要素。

“上海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在生产流通等环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诚信问题。”魏东代表建议,在五年总体规划中要强调加强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周禹鹏代表则表示,“传统制造业要达到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的目标,必须更加注重研发、销售、设计等环节,发展好生产型服务业。”列席代表张兆安觉得,具有上海个性的7个要素——“两投五市”,即货币形式的投入(投资)、物质形式的投入(土地、节能减排)和股市、房市、汇市、车市、消费品市场,目前发展还不理想,应引起重视。

民盟上海市委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小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将成为上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式。但由于在市场、资金、人才等各方面存在瓶颈,上海近29万家中小型企业中有“走出去”行为的企业占比不到0.5%。因此,上海急需鼓励和推动一批条件成熟的本土中小企业走出去,以形成上海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动力源。

让上海重现“世博蓝”

目前,上海正在研究制定高污染状况下全市性应急预案制度,相关方案已初步形成,将报市政府专题会议后于近期出台

近期频现的雾霾天和空气污染,让人不由得想念世博会期间的蓝天白云、洁净空气,还有那去年夏天长达半月之久的万里晴空。

雾霾笼罩,有自身工业与尾气排放的原因,也有北方污染造成的客观影响。申城能否重现“世博蓝”?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

“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防范空气污染,既要认真查找近来多发的主要原因,也要进一步加强对空气污染的监测和预报工作。”陈保平代表这样说。

“目前上海的10个国控点不足以解释污染成因,建议建立大气污染超级监测站来追根溯源,再有的放矢地推出治理措施。”杨新代表还建议,上海有必要设立面向多部门协同的高污染预警防控指挥平台。

“中心城区‘人多地少、用地紧张’,城市立体绿化既能美化城市景观,又能拓展绿化空间,起到减少噪音和有害气体,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作用。”朱国建委员这样说。

周荣、朱建国委员建议“尽快推出‘新空气体感指数’,涵盖不同空气质量指数(AQI)所对应的人体感受,为群众外出、游玩、工作提供更‘贴肉’的预报。”。

“两会”现场,市环保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PM2.5指数超过300时,上海或将采取更严厉的调控措施,不排除机动车限行。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高污染状况下全市性应急预案制度,相关方案已初步形成,将报市政府专题会议后于近期出台。

医改,任重而道远

未来要“六管齐下”:一是要让老百姓减少疾病;二是要早期发现;三是要合理治疗,控制滥用抗生素;四是要推迟并发症;五是要有效康复;六是要通过临终关怀,让晚期重症病人不再承受太大痛苦

2011年底,卫生部发布全国医改监测报告,上海综合排序位居全国第一。在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方面,基本医保实现全覆盖,医疗资源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但作为关系2300万上海市民健康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医改,仍任重而道远。

“推进医改,要使群众每年都看到新希望,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韩正在参加松江代表团全团审议时,和代表们一起讨论了市民关心的医改、人口、城市安全等热点问题。他说,“医改的关键是解决体制问题,公立医院一定要坚持公益性,政府面向市民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水平要逐年提高。”

“我们期望通过5年努力,将人均健康期望寿命提高一岁。”身处医疗战线的刘诗强代表表示,未来要“六管齐下”:一是要让老百姓减少疾病;二是要早期发现;三是要合理治疗,控制滥用抗生素;四是要推迟并发症;五是要有效康复;六是要通过临终关怀,让晚期重症病人不再承受太大痛苦。

在审议报告过程中,景莹委员认为,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开展政府托底实验,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采用医药分开模式,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保障医护人员合理利益。农工党上海市委建议,将家庭医生作为医保制度改革的基础。鼓励家庭医生创造有价值的服务,需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家庭医生制度相结合;医保制度的建设还有赖于公立医院的支撑、全科团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支撑以及信息化的支持等。“因综保人群纳入城保,新增的医保资金应考虑用于配合卫生改革,实行两个倾斜。”民盟上海市委建言,一是医保支付要向基层倾斜、向预防和健康倾斜。二是医保支付向重点人群和瓶颈项目倾斜。”

呵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文化建设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前提下,处理好六个关系

“《报告》对文化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作了详细的阐述,是市政府对文化发展重视的标志。”龚学平代表欣慰地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他建议不要再强调标志性建筑,要把更多资金投入社区、农村、工厂的文化设施建设;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重视所建文体设施的管理,使其发挥真正的作用,实现市区县资源共享;对于剧场、文化团体要给予税收支持,切实降低场租和票价,真正使群众享受到优质文化服务。

“文化建设要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前提下,处理好六个关系。”杨绍林代表这样梳理:主流文化与多元文化、个性文化与大众文化、雅文化与俗文化、地域文化与世界文化、文化的现实关照与长远价值、国资骨干文化企业与民资民营文化企业等,从而提高文化产业与事业的核心竞争力。

朱国建委员说,纽约百老汇的成功已经引起了世界许多城市的关注和借鉴。上海有着充足的消费人群、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完全具备繁荣发展文化表演艺术产业的主客观条件。为此,他建议尽快改变剧院文化场所分散、不成规模的现状,推动表演艺术剧院集聚,打造 “世界级表演艺术区” ,即“东方的百老汇”。

微笑拥抱“老龄化社会”到来

居家养老要充分考虑城区差异,要多条腿走路

上海是全国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目前老年人口比例占到户籍人口的23%,到2030年将达到40%。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社会养老服务人数达到45万左右,是今后5年的重要任务。

深入了解现状,才能“对症下药”。李惠萍委员认为,对各居委会所辖小区居家养老的人口进行排摸很有必要。定期征集他们的诉求或设求助电话,提供不同的服务内容。

“居家养老要充分考虑城区差异,要多条腿走路。”高建强代表建议采取‘211’模式,即家庭出一点、企业出一点、财政补贴一点、社会贡献一点。姚俭建委员呼吁,通过专项立法、舆论引导、服务提供,对居家养老给予进一步的政策支持。夯实居家养老基础,推动老年护理保障计划,推广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在公积金方面推出敬老公积金计划,鼓励子女赡养老人的积极性,减轻其家庭负担。

“在养老服务上要明确政府职责。”“老娘舅”柏万青代表建议少办福利院,多办医保养老院,以不同档次分类建设,满足老人多层次需求。

让大型居住区成为温馨新家园

大型居住区的管理制度要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的特色

“贴近群众关切、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是本次报告提出的明确理念。社会管理体制的形成,依靠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几个方面共同发挥作用。

其中,群众参与是基础,服务管理重心需下沉,社会组织要健康有序发展。

“十二五”期间,上海郊区将建成启用多个大型居住区,大量市中心人口将因此入迁,配套问题成为本次“两会”热议的话题。

针对浦江镇、黄渡、紫竹等板块即将到来的人口导入高峰,51名人大代表联名递交三份议案,呼吁尽快启动8号线、14号线延伸工程,并加快规划中的15号线南段开工建设。此外,不少代表建议,大型居住区社会管理应增加资源投入,防止治安、环境等次生问题的发生。

民进上海市委则指出,大型居住区的管理制度要体现国际化大都市的特色。一是要体现程序公正、透明,便利监督,并具有充分调动保障房居民实现自我管理积极性的互动机制;二是具有“智慧含量”,与当今先进的信息网络技术有机结合,即纳入网格化管理系统的程序环节,建立小区虚拟社区网站,使小区的服务信息公开、透明。

民主政治花更艳

要更加关注专项监督中常委会及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落实的跟踪监督

在拓宽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途径、渠道上要有更多探索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在860名代表中,工人代表增加15名(其中农民工代表增加2名),农民代表增加3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增加30名,妇女代表增加31名,领导干部代表减少9名,完成了中央和全国人大提出“两上升一下降”的结构要求。

如何进一步完善人大工作?许丽萍代表建议,要更加关注专项监督中常委会及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建议落实的跟踪监督,并梳理出代表书面意见中的共性问题,集中进行督办。同时,增加暗访监督的频次和专题询问的频次。

夏西平代表建议,加强对新代表的履职能力培训,尤其是提高代表审查计划和预算等报告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聚焦重点,推动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开展。

黄鸣委员感受到新一届政协有很多新气象,他建议今后五年,在拓宽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途径、渠道上有更多探索,如结合党和政府重点工作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对接,聚焦若干具体问题,诸如社区管理,城市安全、信访化解,结构调整等坦诚交流,共同研讨,体现协商在决策之前、之中。这样有利于发挥政协智力优势,也能让委员通过参与活动更加了解实际情况,参政议政接“地气”。

梁信军委员建议,在民主监督方面,要贯彻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要求,对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快速立题、及时调研和回应;吸纳政协委员以外的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热心社会发展的市民、网民共同参与,并予公示。

数字看《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5年:

上海GDP年均增长8.8%;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十一五”期间下降20%、近两年再下降10.5%;

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60%,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70%以上;

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万个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

市民最低工资标准、城镇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73%、63%和84%;

上海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2.4岁;

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468公里;

实际利用外资595亿元,对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过去5年:

2020年前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5%以上;

完成350万平方米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

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600公里以上;

环保投入相当于GDP的比例保持在3%左右;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40%左右;

中心城污水处理率不低于98%;

中心城公交出行比重、轨道交通占公交客运量比重均超过50%;

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56%左右。 

《上海支部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