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邢台市召开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王爱民: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3年02月28日15:34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7日,中国共产党邢台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邢台宾馆召开。市委书记王爱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山水泉城、魅力邢襄”、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邢的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委员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孟祥伟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范建巡代表市纪委八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了题为《从政五要》的廉政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路洪昌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王爱民指出,2012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上级纪委和市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成绩,以“简约工作法”为代表的一大批亮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纪委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推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作为,敢于“亮剑”,有效地推动了工作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敢于“亮剑”,惩防并举,有力推进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行政效能监察,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真正使“效能邢台”建设取得成绩;三是积极推行“零收费、半罚款”,全市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四是扎实推进水生态修复工程,市区地下水位实现止跌回升。

王爱民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邢台作为后发地区,要想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必须要从严治政、铁腕治政,实行反向激励,否则将会继续落后其他地区,就难以实现振兴。一年来我市坚持从严治政,环境建设、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批央企项目、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我市,半数以上的县有了新的主导产业,实现了省级园区、小额贷款公司“县县全覆盖”,新增市场主体、新增贷款、新增存贷比、新增全国驰名商标等均居全省第一,呈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实施从严治政,关键是用机制对干部严格管理,只有依靠科学的机制,进行反向激励、传递压力、落实责任,以此倒逼工作动力、工作作风,才能实现对干部队伍的科学化管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执行各项激励约束机制上动真格,在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上见实招,在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提高机关效能上求突破。特别是要全面推进绩效管理,通过奖优罚劣、末位淘汰,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

王爱民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大力整肃思想和作风。引导干部做到四条:一是要自觉维护大局,牢固树立全市工作“一盘棋”的思想,讲大局、顾大局,在大局下行动,为大局做贡献,坚决服从市委决定,听从市委指挥,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要坚持求真务实,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功夫,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到位、一抓到底;三是要勇于担当负责,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承担;四是要严格廉洁自律,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王爱民强调,要深入扎实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一要严格教育。进一步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抓紧组织广大党员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章;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要严格查处。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要严格制度。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制定刚性制度和硬性规定,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入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格执行监督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把中央和省委要求与邢台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使各项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

王爱民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主体的职责;党政一把手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对重要问题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坚持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和巩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孟祥伟指出,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各项工作的全面有序推进提供纪律保证;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同全市人民共同奋斗,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引领社会;要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到更加重要、更加突出、更加紧迫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全面加强落实。

在廉政课上,范建巡指出,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要从“清正廉洁、谨慎从政、勤奋有为、把握有度、和谐共事”五个方面严格要求自身,坚定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不断修养把持自己;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历练、勤于总结;切实做到决策要合度、执行有力度、管理要适度、为人要大度,为“还邢台青山绿水,走生态发展之路”做出更多的成绩、更大的贡献。

会议通过了范建巡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宣读了《关于全市2012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实绩突出单位的通报》。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监察局长,市直单位主要领导、纪检组长,市属企事业单位及驻市单位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市纪委监察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来源:邢台日报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