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高宏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

2013年02月22日17:0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21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分析我市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目标和工作重点,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目标不动摇,凝心聚力抓落实,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而不懈奋斗。市委书记高宏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回建主持会议。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内三区的区委常委、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冀南新区主任、常务副主任,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中央及省属驻邯单位、大企业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高宏志指出,近年来,经过历届历任领导班子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邯郸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站在新的起点,综合研判形势,邯郸的发展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机遇,有短板更有优势。只要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就一定能够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高宏志指出,要明确任务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今年的目标已经确定,要作为工作“底线”,认真抓实抓好,力争多超多完。未来三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富强邯郸,就是建设强市、实现富民,达到“稳一、保二、守三”的目标,即经济总量在中原协作区13市稳居第一,在中原经济区保持第二,在河北省守住第三的位次;美丽邯郸,就是天蓝水净、地绿山青,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大气质量的明显变化,用三到五年时间重新达到城市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未来五年,要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目标的制定,考虑了邯郸现在的发展基础,力求符合实际;遵循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力求切实可行;把握了各级推动发展的能动性,力求提振信心。全市上下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确保圆满实现各项任务目标。

高宏志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抓工业,在提高质量效益上求突破。要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坚定不移抓外引,下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持之以恒抓内生,推动现有企业上项目。要保障工业即期运行,继续实行帮扶机制,特别是加大对亏困企业的帮扶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真正把发展的成果体现在财政增长、效益提升和群众增收上。

——抓农业,在着力培育特色上求突破。要推进“后吨粮市”建设,全面实施“棉麦双丰”高效工程。要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和农民收入,重点打造富有特色的种植养殖大县,形成规模,创出品牌。当前尤其要抓好春季防火,落实责任,排查隐患,严格监管,强化保障,加强宣传,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抓三产,在拓展领域上求突破。通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金融业,推动三产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

——抓城建,在提升水平上求突破。要全力以赴推进东部新城建设,确保尽快取得明显形象进度。要实施主城区重点区域改造提升,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工作。要积极推进县城建设,把更多资金投向民生领域,让群众生活得更加舒适便捷。

——抓扶贫,在统筹区域发展上求突破。各县(市、区)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贫困人口的脱贫步伐。有条件的县要进位争先,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争列全省“三十强”;基础弱的县要奋起直追,尽快摆脱全省“三十弱”,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抓民生,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求突破。要积极扩大城乡就业,努力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要千方百计促民增收,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要全面保障弱势群体,每位公务员都要联系帮扶贫困家庭,一包到底,直到脱贫致富。要大力推进环境整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抓稳定,在创新社会管理上求突破。要围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开展市、县、乡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围绕打造平安邯郸,高频次开展“严打”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要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抓党建,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求突破。党员队伍要激活,把农村有致富、带富能力的年轻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改善党员结构,夯实基层基础。服务群众要扎实,大力培育富民产业,深化党员干部帮办制,以群众满意程度检验工作成效。县乡党委要真抓,建立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专题分析、联系点、督查通报等制度。项目帮扶要见效,今年基层建设年活动要突出治乱、突出治穷,借势而为,确保成效。

高宏志要求,要提高落实能力,汇聚谋发展、干事业的强大力量。要转变干部作风,牢固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强化“人人都是发展主体、人人都是发展环境”,凝聚强大发展共识;倡导一线工作法,面对面地抓调度、抓运行、抓督导,不见成效不罢手;严守各项纪律,做到讲规矩、重程序、尽职责,各级干部每个工作日都要出满勤、干满点,集中精力推进工作。要提高三种能力,首先要提高断事能力,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其次要提高干事能力,不仅要争着干、比着干,还要干得好、干成事、不出事;最后要提高了事能力,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退缩,找准症结、有的放矢。要正确对待换届,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换届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回建强调,要认真传达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各部门要学深学透会议精神,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对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

回建要求,要致力干事创业,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善于用全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谋划思路、推动工作、抓好落实。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遇事上前一步,工作主动上手,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要敢于负责,直面矛盾,做到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敢抓敢管,较真碰硬,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高效顺利开展。

回建强调,要立足当前,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对照会议要求,进一步调整计划,完善方案,细化措施,真正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成效上。对既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要逐一分解到部门、具体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明确具体的工作时限和工作标准。特别要按照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的要求,谋求推进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创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毫不松懈地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加强信访工作和社会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倡导雷厉风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对已经铺开的工作要抓进度、抓推进、掀高潮;还没有开展的,要快动员、快启动、早见效。要加大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对工作不主动、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要通报批评,严格问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向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李晓斌)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