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姜德果深入13个县区调研: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

2013年03月01日12:18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6日至27日期间,为准确把握市情,进一步深化完善唐山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唐山市委书记姜德果先后到丰南、迁安、滦县、玉田、丰润、迁西、遵化、路南、路北、古冶、开平、乐亭、滦南等13个县(市)区实地调研。姜德果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开创唐山科学发展新局面。

轻车简从深入13个县区。

连日来,姜德果一行轻车简从、风尘仆仆,深入到各县(市)区的48家企业、12个园区、28个项目建设现场以及城镇社区、农村、学校、卫生院等,实地考察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每到一处,姜德果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新设想、新举措。在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姜德果向李大钊塑像敬献了花篮。

姜德果对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各地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唐山今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唐山科学发展提高到新层次。

调研中,姜德果反复强调,唐山在全省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进程中多作贡献。目前,唐山既拥有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加紧编制、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打造曹妃甸增长极等一系列难得机遇,也面临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转方式调结构任务繁重、区域发展竞争加剧等一系列现实挑战。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进取意识,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奋力把唐山科学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姜德果强调,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最根本的要靠人的素质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靠人的思想转型、认识转型和观念转型,靠人的素质升级、能力升级和工作升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善于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走出一条推动资源型城市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就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他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方向,对钢铁、化工、能源、建材等产业,加强整合重组,推动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狠抓节能减排,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在大力发展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业的规模和档次。

“一产抓特色”造福农民群众。

就农业农村工作,姜德果指出,“三农”问题是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主要矛盾和关键“短板”。“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增收,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是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要坚持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按照“一产抓特色”的思路,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现代农业上水平;要从各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造福广大农民群众。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就城市建设,姜德果强调,城市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定位,完善建设规划,突出地方特色,妥善处理城市建设与人口聚集、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重大关系,不断加快建设、完善功能、加强管理、提升品位,做到繁荣舒适、宜居宜业。当前,尤其要围绕承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加紧制定各项规划,完善项目设计,配套工程、绿化美化等工作要尽快启动实施。

就加强社会建设,姜德果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以人为本,深入研究群众诉求、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他要求,要不断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特别要创新理念和思路,注意培养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加强居民自治,努力走出一条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社会建设管理新路子。

姜德果指出,推动科学发展、转型升级,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展党内民主,扩大人民民主,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尤其要注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深化基层建设年活动,下大力整顿转化后进党组织,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唐山政府网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