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坚决打好改善“两个环境”攻坚战 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

孙瑞彬:要坚决打好改善发展环境攻坚战

2013年02月17日10:52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坚决打好改善发展环境攻坚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务求突破;整顿基层执法行为要务见成效;民主评议工作要务求实效

坚决打好改善生态环境攻坚战。一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二要强力推进生产转型;三要大规模开展植树绿化

切实加强对改善“两个环境”的组织领导,把“两个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

 昨天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连续第三年在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召开全市广播电视大会,就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省“两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改善“两个环境”的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坚决打好改善发展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攻坚战,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亮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司存喜通报损害我市“两个环境”的典型案例。

孙瑞彬指出,去年以来,特别是全省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动员大会以来,我们坚持以钢铁般的意志推进发展环境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取得的成绩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相比,与省会的地位作用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改善“两个环境”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改善“两个环境”攻坚战,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支撑。

孙瑞彬强调,要坚决打好改善发展环境攻坚战。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务求突破。要继续大幅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大力加强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推进市县联网和网上审批,建立重大项目审批市级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大力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整顿基层执法行为要务见成效。要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集中开展基层执法专项治理活动,切实规范基层执法行为;要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健全和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从制度上减少执法的随意性,切实解决“三乱”问题;要规范和整顿市场秩序,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一个公平公正、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良好市场环境。三是民主评议工作要务求实效。要坚持“为谁服务、就让谁评议”的原则,做好对具有行政执法、审批以及公共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评议工作,进一步改进评议方法,完善评议体系,切实强化评议结果的运用,对先进部门和单位要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和单位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

孙瑞彬强调,要坚决打好改善生态环境攻坚战。一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一方面,要以燃煤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水泥建材和露天矿山等行业污染治理为重点,强力推进省会大气污染治理,多措并举改善大气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企业污水排放监管,强力推进洨河综合整治,严格岗黄水库及地下水源地保护,确保全市用水安全和水生态改善。同时,要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肃查处不履行环保责任的企业和个人。二要强力推进生产转型。要改造提升现有产业,深化拓展“对标行动”,强化节能减排倒逼机制,加强技术改造,实施清洁生产;启动实施“腾笼换鸟”计划,对“三高一低”的产业要坚决淘汰、有序退出;提高产业准入门槛,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尽快改善我市能源结构单一的局面。三要大规模开展植树绿化。要切实抓好省会周边绿化,大力实施“一山一路一河”环省会绿化工程和绿色通道建设工程,切实抓好太行山绿化和村庄绿化,开展矿山环境专项治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切实抓好省会主城区绿化,广泛开展园林绿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庭院活动。动员全市抓住春季植树绿化的大好时机,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一座森林城市。

孙瑞彬要求,要切实加强对改善“两个环境”的组织领导,把“两个环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改善发展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定期协调调度、督导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要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要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改善“两个环境”的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实到位。要动员全民参与,组织动员每一个社会组织、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市民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共同参与“两个环境”建设,自觉为改善“两个环境”献计出力、作出贡献。要大力宣传改善“两个环境”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进展成效,努力营造全民共建“两个环境”的浓厚氛围。

王亮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讲了意见。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认真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的政治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的方法抓好落实。

会议共设1个主会场、28个分会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村(居)进行了有组织的收看。(张明星)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