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90位政协委员倡议撤掉会场烟灰缸

2013年03月07日07:5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场

  委员电梯间抽烟被阻止

  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一家委员驻地酒店的分组讨论现场,两位男性委员从会场出来,走到电梯间,嘴上已各叼起一根烟卷,开始喷云吐雾。

  “对不起,这儿不能抽烟。”酒店服务员上前一步,怯怯地说。

  “昨天这儿还让抽,今天怎么就不行了?”一位委员用手指夹着烟卷,高声问。

  年轻的女服务员咬了下嘴唇,低头无言。

  “你昨天在这儿就已经违法啦!再违一次?”“抽根儿烟,有那么严重嘛。”两位委员夹着烟卷,相互开着玩笑,走进电梯。

  辩论

  政协委员王学仁

  加快发展绿色烟草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王学仁提交的大会发言称,中国需要“绿色制造”的卷烟产品,国家应加快推进烟草产业绿色生态发展,引发控烟人士质疑。

  王学仁委员认为,烟草产业为国家财政提供了稳定的税收,促进了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了现代农业的进程。而且,烟草是高利税作物,高效益产品,是国家财政和烟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吸烟是合法行为,尊重群众的合法权利,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是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应有之义。

  因此,王委员建议:为了更加健康安全地满足我国消费者的需求,不仅需要“中国制造”的卷烟产品,而且还需要“绿色制造”的卷烟产品。烟草产业应当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引领发展,树立绿色理念。烟草企业应当全面应用低碳、低危、绿色生产技术,深入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减害核心技术,努力使烟草产品减少危害。

  人大代表钟南山

  绿色烟草产业很荒谬

  针对王学仁委员的发言内容,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表示,发展绿色烟草业就能降低烟草危害,这样的说法听上去很荒谬!

  “想一想,绿色烟草产品,无非就是‘低焦’、‘淡味’、清香、加入天然植物萃取等意思,这些烟草行业的包装,早已被证实是欺骗,无法减轻吸烟的危害。”钟南山说,世界卫生组织早已证实,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而欧美多个国家的大规模人群研究已发现,所谓低焦油卷烟,反而会导致吸烟者将烟气吸入肺的更深处,导致肺腺癌的发病率提高。

  “如果我现在还是政协委员,我一定会向大会提出抗议”,钟南山说。

  对话

  “不撤‘烟草院士’,难向百万患者交代”

  新京报:春节前,工程院回应“烟草院士”现在还不能撤销,你怎么看?

  钟南山:不撤销没有理由。谢剑平(即“烟草院士”)赖以评上院士的,是卷烟降焦减害研究,我承认,降焦他做了,但减害呢?我们看不到有任何的实质性研究材料。

  另外,工程院说谢剑平做的是基础研究。根本不是!他研究的神农本草液,让几家烟草企业赚了大钱,已经形成经济利益了,怎么还能称为基础研究?

  新京报:春节前,你联合巴德年、秦伯益两位院士再次致信工程院,希望修改章程,启动“烟草院士”的撤销程序。目前有回应吗?

  钟南山:还没有得到回应。这件事让我觉得很没面子。对工程院处理这件事的态度,我很失望。

  新京报:为什么一定要撤销“烟草院士”?

  钟南山:听说,烟草业有人说,取消烟草院士,将影响2万多名烟草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那我面对的几十万几百万因为吸烟罹患肺癌或慢阻肺的患者,如何向他们交代?他们的健康权和生命权谁来尊重?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抽烟?

  钟南山:代表委员应该更注意。为什么两会对控烟的声音一直很小?就是因为有不少代表委员自己也抽烟。

  新京报:那你今年有控烟的议案或建议吗?

  钟南山:今年,我没有控烟方面的议案,但我们已经写了一些控烟的建议,转至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手中,希望多个行业领域的人,都来关注控烟。(记者魏铭言)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