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朱清文到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2013年02月19日17:41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8日,绥化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清文深入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林区汇报两个园区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发展问题。他强调,要提升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地位和标准,加大领导支持和推进的力度,做大做强做活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林区,促进市本级经济社会升级发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兴彪,副市长王国俊,以及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林区党政班子成员,省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市政府副秘书长、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赵雷,市委副秘书长、北林区委书记李元学分别汇报了两个园区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发展问题。

绥化经济开发区2012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期规划面积16.5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建设面积10.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28户,其中工业企业78户,规模以上工业12户,2012年开发区续建、新建项目33个,全口径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亿元,税金1.83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30%。北林区东富工业园区由不足2平方公里发展至3.6平方公里,入驻企业99户,去年实现利润2亿元,实现跨越发展。

就开发区和北林区东富工业园区的发展建设中的规划、土地、资金、征地、机制等问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提出了建议,进行了工作表态发言。

朱清文强调,此次调研主要研究市本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问题,目的在于做大做强做优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林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市本级经济社会升级发展。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北林区东富工业园区是一体,是市本级产业项目的载体和经济生长点。经过10年的发展,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升格为国家级园区,被列为了全省21个重点园区之一,被列入全省哈大齐工业走廊的重点园区。开发区产业项目建设有了一定规模,经济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效,但和绥化市本级建设全省中等规模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要求还不相适应、不成比例、有一定差距。做好开发区和北林区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没有开发区和北林区的大发展,市本级的经济发展无从谈起,开发区不强不快,市本级就不强不快;北林区不强不快,市本级就不强不快。去年,市委、市政府对北林区采取了支持发展的举措,强化了北林区的职能,促进了北林区发展,激活了发展活力,形成了发展合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开发区要加快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达到甚至超过北林区,才能达到两个轮子齐转,带动市本级升级发展。

朱清文指出,要提升开发区建设的地位和标准。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速度建设,高效率服务,高质量管理。要聘请高水平的专家高标准地规划绥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开发区不仅是产业项目的承载和经济生长点,推进产业园区经济更是实现农村工业化、新型工业化的改革深化和发展升级,是对发展乡镇企业、强化乡村集体经济的改革深化和发展升级。虽然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但与实际发展还有距离,开发区要建成产城一体的新区、中心城市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建成全省一流的园区。我市既要建设肇东、安达这样发展黄金带,也要建设兰西、青冈、明水这个贫困县份发展的黄金带,更要建设以市本级为辐射带动中心的经济合作区。要全局性地建设以产业项目园区为支撑、农村城镇化为串联、现代化大农业为重要内容的产业经济发展综合区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全面科学发展。绥化要建成龙江中部区域中心城市,开发区要建成真正意义的中心开发区,使市本级具有辐射带动周边市县发展的功能。

朱清文指出,开发区和北林区要突出工作重点。开发区要集中力量做好招商引资上项目,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科学管理,加大基础建设,建设全省一流的产业园区。北林区要把产业项目园区建成新城区,通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民新城,加大老城区改造力度。宝山镇要充分利用优势,在发动干部群众招商引资上项目上下功夫,壮大力量;要不断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发展高效的特色农业、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等规模化的现代化大农业,通过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实现与市区中心城市的一体化。

朱清文要求,要加大领导支持和推进开发区和北林区发展的力度。市本级开发区一定要成为工作重点、重中之重,一定要集中全市的力量,一定要形成最大限度的合力,一定要激活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成立高层次的开发区和北林区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例会制度,一年五次例会,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成立开发区建设服务推进组、北林区建设服务推进组、市直机关项目招商推进组、宝山镇建设服务推进组、区县合作共建服务推进组、支持服务项目建设推进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加强领导支持和推进建设的力量。要出台扶持政策和加快开发区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全力实施。要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扩大到市直部门。要完善组织机构,提高效能,富有活力。北林区要利用好市里给予的政策,抓住深化改革和升级发展的机遇,发挥优势,借鉴经验,补上工作不足,更大程度地调动和激活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形成工作活力,做好重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性的成效。

来源:绥化政府网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