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干部谈党建

张晶川:让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生动实践

2013年02月19日16:29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8日,牡丹江市召开全市“接地气、连民心”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大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晶川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三实两创”为引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创新推进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为构建更加和谐幸福的牡丹江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宽海主持会议。

市领导王同堂、梁桥、李玉刚、周景隆、葛民、朱维、王育伟、李德喜、闫岩、宫镇江在主席台上就坐。

当天的会议深入落实中央改进会风、精简会议的精神,将目标管理、“万人评百科”、“创新突破奖”的总结表彰和“接地气、连民心”活动的启动部署合一举行。

张晶川就启动“接地气、连民心”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作重要讲话:

经过两年的创新实践,“三实两创”已经成为引领牡丹江跨越争先的共同价值理念

张晶川指出,市委十届十五次全会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立足“实”与“创”,赋予新时期党建工作新内涵,有力保障了牡丹江更好更快更大发展。

——“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提升了跨越争先的精气神和执行力。2011年我市启动开展了以求实、务实、落实、创新、创一流为内容的“三实两创”主题实践活动,经过一年的实践,升华为全市上下广泛践行的共同价值理念。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践行“三实两创”共同价值理念,既要强化思想上的引领,更要身体力行地去实践,明确年度推进措施,防止“三实两创”口号化,使其成为全市280万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为牡丹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目标管理机制更加科学完善,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我们探索建立了明晰、高效的目标管理机制,坚持奖惩并重,树立了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发挥了目标管理“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今后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以标准、效率、时限、责任为重点的目标管理体系,严格督促、崇尚实干,围绕目标抓推进,脚踏实地抓落实。

——“万人评百科”纵深推进,促进了服务效能提升和发展环境优化。我们抓住机关中层干部这个执行落实的关键环节,开展“万人评百科”活动,取得了以一个科带动一个局、以百科带动全机关的良好成效,被评为全国机关党建“十佳案例”,是获此殊荣的唯一地市。全市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涉企涉民单位,要进一步务实开展“万人评百科”活动,克服“官本位”思想,强化“民本位”和“商本位”意识,通过推进“媒体看百科,百姓评百科,党员在百科”,实现服务效能、发展环境的提升和优化。

——“创新突破奖”树立了鲜明导向,营造了创新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我们围绕“求实创新、跨越争先”的发展主题,按照“三实两创”的要求,立足于支持改革、鼓励创新、激发干劲,设立了“创新突破奖”,在全市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发展、重贡献、重创新”导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这些先进典型,争创一流、勇站排头,推动各方面工作创新突破。

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开展具有牡丹江特色的“接地气、连民心”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张晶川强调,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清开展这项活动的内涵和意义,结合实际启动起来、抓好实施,使“接地气、连民心”成为中央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牡丹江的生动实践,成为“三实两创”引领下的又一创新成果和载体活动。

要准确把握“接地气、连民心”活动的内涵。“接地气、连民心”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的集中教育活动,要通过集中教育,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同时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涵养民心、引导民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接地气、连民心”是促发展、惠民生的实践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仅要重视思想教育成果的实效性,更要重视活动成果的总结、转化和应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五城建设”的发展大局,贴近实际、促进发展,自觉地融入到全市发展的大局,转化为牡丹江科学发展的实践行动,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促进发展、服务群众,做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以“接地气、连民心”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以发展成果检验活动的实效;“接地气、连民心”是“三实两创”引领下的载体活动,通过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到求实、务实、落实、创新、创一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让党员干部爱民,让人民群众信党。

要深刻认识“接地气、连民心”活动的意义。“接地气、连民心”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开展“接地气、连民心”活动,是对以往活动成功经验的总结、继承和延伸,是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实际步骤;“接地气、连民心”活动是应对“危险”和“考验”的有效措施,高层干部脱离群众危险,基层干部脱离群众更危险,我们开展“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就是勇于正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不愿意、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问题,做到根植人民、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接地气、连民心”活动是牡丹江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接地气”就会聚合力,加快发展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需要靠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只有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才能把牡丹江人的聪明才智凝聚到干事创业中来,“连民心”就能得民心,只有顺应全市280万人民的新期待,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建设更加和谐幸福的牡丹江。

张晶川强调,要富有成效地开展“接地气、连民心”活动:

一是要明确方向,做到决策接地气,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汲取民意,扩大群众参与,兼顾各方利益,做到科学民主决策,使每一项决策都有根据、有底气;做到落实接地气,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基层实际的关系,既坚持原则性、又讲究灵活性,既把握系统性、又注意次序性,既符合上级要求、又不教条僵化执行,切实增强各项工作的针对性、操作性,使我们办的每件事情,都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造福于人民群众;做到行为接地气,时刻自我约束、严守规定,始终保持良好形象,特别注意群众的感受,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改进文风会风,开短会、讲短话,重实际、求实效。

二是要突出重点,勤于学习,善于调研,重视信访,公开办事,促进公正,夯实基础,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以各行各业的创业创新创优,汇聚跨越争先的强大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升位争先。

三是要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创造性地做好“自选动作”,特别是涉企涉民系统和部门,在为民服务的实事、程序等方面,拿出具体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全面提高服务标准、效率和质量,确保“接地气、连民心”活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满意的实效。

张晶川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转变作风接地气、满怀深情连民心,以为民举措、务实作风、清廉形象,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赖,为牡丹江280万人民的福祉做好我们的工作。

就开展好“接地气、连民心”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林宽海要求,要统一思想,认真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迅速统一到市委部署上来,切实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推进,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落实领导责任、拓宽活动领域、加强督办推进、营造活动氛围,通过树立正面典型、曝光反面典型,形成先进引领、落后警示的推进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党员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贴近群众、服务百姓的浓厚氛围;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全市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争站排头、勇创一流的坚强勇气,为建设和谐幸福牡丹江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市委、市政府对荣获2012年全市创新突破奖的项目进行了表彰;通报了2012年度市直机关目标管理考评结果;通报了2012年度市直机关“万人评百科”活动评议结果。

来源:牡丹江政府网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