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余姚党建网推荐稿件

浙江余姚:全面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2013年03月06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是村级组织换届年,浙江省余姚市早谋划、早行动,通过多维选拔、综合培养、动态管理、试岗压担,进一步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94名,平均每村2.2名,全部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

拓宽选拔渠道,吸引“最优”人才。一是公开招才。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原则,制定出台集中开展公开推选村级后备干部的通知,明确村级后备干部选拔要求、程序和人数,吸引优秀人才参加公开比选。小曹娥镇通过笔试、面试、考察等环节,突出实践能力分值权重,确保“想干事、会干事”的优秀人才成为村级后备干部。二是外出引才。针对本地能力外出较多等实际,部分乡镇(街道)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组织镇村干部赴本村能力外出所在地进行引才。鹿亭乡通过外出人士建设促进会帮助物色村级后备干部的基础上,组织镇村干部到外地对其进行综合考察。目前,全乡通过外出引才共储备后备干部6人。三是进村选才。根据联村干部对所联系村情况、村民熟悉的特点,以联村组为单位,要求联村组在所联村的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物色村级后备干部的后备人选,并把大学生村官纳入村主要领导干部后备人选,确保下次换届每个乡镇(街道)有2名以上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主要领导。

注重综合培养,实现“最强”储备。一是搭建学习教育平台。依托村级党校、党员教育活动点、农村远程教育网络站点和村干部大讲堂等平台,每月1次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精心设计主题,每期选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选择典型事例开展教学活动,有效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综合能力。二是开展试岗压担锻炼。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主任助理、计生宣传、矛盾调解、森林防火、抗灾救灾等岗位,进行压岗锻炼。梁弄镇让贤村安排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邮站工作人员,让他们尽快熟悉村情村况。同时,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三套班子会议,全面熟悉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情况。三是建立跟踪培养制度。明确联村镇领导为村级后备干部联系人,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为直接培养联系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进行结对帮带。同时,建立培养联系人考核制度,把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成才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对村级班子的考核范畴,切实增强村主要领导的帮带职责。

强化全面考核,确保“最好”任用。一是群众评价看满意度。将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官方微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进行公开公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人员,通过核实,发现确有问题的,取消后备资格;对群众基础较好,评价较高的人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二是组织谈话看匹配度。结合乡镇(街道)对村级班子届中考察的有利时机,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内容,考察组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谈话,综合联村干部走访了解到的情况,看是否适合担任村干部,真正把成绩突出、德才兼备的优秀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到村“两委”班子岗位上来。

    更多新闻请点击:余姚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