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代表细说:一目了然是亮点

2013年03月06日10: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去年35页,今年减到26页,字数从1.8万减到1.4万

●报告附表附图比去年增加了11张,总数达到35张

●首次编报了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专门篇幅说明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三公”经费问题专门阐述

3月5日下午,6位山西代表围坐在驻地休息厅,不约而同地翻出“中央和地方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报告”,看看财政的钱怎么花。

“不错,形式变化一目了然。”连任三届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山西省残联副理事长郭新志翻到预算报告的最后一页,指着报告编码说:“去年35页,今年减到26页,字数从1.8万减到1.4万,语言简练、行文朴实,用数据和事实说话,这是真正的改文风!”

“文字少了,图表注释多了,专业门槛也低了不少,读起来不费劲。” 老代表太原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晓波接着说。他跟凑过来的郭新志一起数了数,报告附表附图比去年增加了11张,总数达到35张。“形式直观、注释增加,特别是正文内容与预算《草案》页码对照关系表,大家能对照查阅,方便多了。”

“内容也不含糊。”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操着浓重的山西口音插话:“第一部分有专门篇幅说明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2012年建议提案的承办情况,还针对民生投入等重点事项的执行数与预算数差异原因作出说明。上年的预算落实情况是大家最关心的内容,这部分我仔细看了三遍呢。”

“论内容,‘国家账本’的账目更完备更清楚了。” 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潞安集团董事长韩长安代表说:“报告首次编报了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使政府预算体系首次完整编报,有利于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

“对本届政府过去5年的财政情况进行回顾,也是一个亮点。这让我们对过去5年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自身改革有了总体把握。”晋中市市委副书记吴清海代表说。

“依我看,真正的亮点还是回应了社会关切。”一直坐在旁边没说话的太原铁路局局长杨绍清代表站起来说:“社会各界对加快改革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十分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提出加快改革财税体制。预算报告作了专门阐述,还明确提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管理,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群众关心,政府关切,预算报告接地气。咱们该为这些‘变化’鼓掌!” (记者 鲍丹 冀业)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