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团中央对高校团干部进行电视电话培训

陆昊: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使十八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深入人心

2013年03月05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陆昊:高校共青团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使十八大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人心

3月1日至2日,团中央召开全国高校团干部电视电话培训会。本次培训旨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共青团学校战线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加强高校团干部队伍建设。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出席会议并分别作学习辅导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教授为参会人员深入解读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电视电话培训全国设32个分会场,各省级团委相关负责人和学校部全体同志以及全国2139所高校团委书记、副书记等约5000人参加培训。

陆昊首先与高校团干部交流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初步体会。他说,一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论述,都体现出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都体现出执政党的坚定性。这种坚定来自于我们党90多年来带领人民奋斗取得的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的伟大成就。二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执政党的清醒,不仅客观阐述过去10年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鲜明指出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我们党面临的“四个风险”和“四个考验”,都体现出执政党的清醒。三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坚持”本质要求的阐述,都体现出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和实践品格。四是报告充满了对人民群众朴素深厚的感情,报告多处谈到涉及人民的重大问题,用大量篇幅讲到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和目标,从根本上体现出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出党长期执政的根本政治基础,也深刻揭示出现代社会国家政权存在的根本政治逻辑。五是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这充分体现出我们党不仅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也是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为民族伟大复兴所肩负的强烈历史使命感。

陆昊指出,高校团组织在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中,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校学科特点和学生思想实际,采取各种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载体,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人心。广大青年学生在校期间,要努力为未来在实践领域工作做好“三个准备”:一是要做好思想准备,就是要正确认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努力形成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益的信仰信念、精神追求、道德品格、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经得住挫折、诱惑,克服未来成长过程中必然遇到的各种困难,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成长进步;二是要做好知识素质准备,就是要通过刻苦学习、勤奋努力,掌握必需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要做好能力准备,就是要把理论框架学习与能力结构训练结合起来,有意识地在实践中提高组织、协调、表达等未来职业生涯能力所必需的社会化能力,培养全面的综合素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非常有助于广大同学做好“思想准备”,也有助于同学们积累知识和能力准备。

陆昊强调,高校是创造和传播知识、培养和输送各级各类专业人才的重要社会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格局中,又承担着教育引导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的重要职责。高校团组织要围绕培养学生具备必需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比较全面的素质、良好的品德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这一高校育人的目标体系,结合自身工作的不同基础和情况,找准工作的切入点。高校团组织既要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实现育人的整体目标体系,更要坚持把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作为高校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陆昊指出,党的十八大对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提出了重要要求,强调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三个永远热爱”。高校团组织要以此作为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核心内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结合:一是要引导学生把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充分认识基本国情、形成合理预期、保持奋斗精神结合起来;二是要引导学生把尊重物质创造与保持精神追求结合起来;三是要引导学生把保持个人理想、追求成长发展与树立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生活的社会理想结合起来,最终统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共同理想上来;四是要引导学生把鲜明的时代性与深厚的历史感结合起来。

陆昊强调,高校团组织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注重掌握重要的工作原则和方法。要坚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保持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注意对学生个人价值的尊重,把教育引导和帮助他们成长结合起来,努力在学生中赢得信任;注重引导学生把参与社会实践和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有效结合起来,发挥这两者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利用同学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并善于把情感、艺术、时尚等元素注入到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级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和广大学生干部的重要作用。

陆昊指出,高校团干部距离青年学生最近,是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基本力量和重要保证。高校的团干部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素质。要切实加强学习,提升自身思想理论素养,了解和把握与本校专业相关的学术成果、前沿知识以及社会领域中的各种最新思潮。要熟悉社会生活,特别是与本专业、本校学科相关领域的社会生活,善于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国家、社会发展以及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要注重养成过硬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落实好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学校的纪律要求。要努力贴近青年学生,保持青年干部本色,真正走进学生、融入学生。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反映了党中央对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判断,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从以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转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来。杜玉波强调,高校立德树人和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重点要注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促进公平、加强党建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提高质量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核心任务,当前要从更新观念、立德树人、健全质量保障三个方面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第二,优化结构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战略支撑,要把适应社会需求作为根本导向,重点从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结构、调整高等教育区域布局结构出发,以支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服务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布局。第三,深化改革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根本出路,必须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推进方式上有新的突破,把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结合起来。第四,促进公平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迫切要求,包括大力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不断完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四个方面。第五,加强党建是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保障,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绩效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在会上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和坚持高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基本格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最大的努力尽快实现高校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工作的网络化转型。卢雍政强调,要倾注全力提升高校团干部工作能力、打造高校团干部的新形象:一要永葆理想主义情怀,真正把推广这种理想作为自己的崇高人生追求;二要始终加强学习,培养比较扎实的学术功底、理论水平;三要切实转变作风,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全身心投入的状态和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四要不断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学生的思想的引导者、就业的指导者和心理的辅导者;五要锤炼群众意识、纪律意识和表率意识。

培训期间,团中央学校部主要负责同志对共青团学校战线2013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方式方法进行辅导授课。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唐山职业技术学院、西京学院6所高校团委分别进行了工作交流。

3月3日,按照统一部署,各省级团委结合学习全国培训会精神和本地实际需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省级集中培训。(记者李立红)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