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着力构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青海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  马文孝
2013年03月0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着眼于应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向全党提出了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既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执政地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也是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过程。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能否抓住机遇,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取决于党的自身建设,取决于党能否始终保持纯洁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但党员干部的纯洁又不是与生俱来、一劳永逸的,必须构建思想教育、组织发展、选贤任能、监督制约、惩治警戒相统一的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一、着眼于思想纯洁,建立健全党员思想教育机制。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础,建立健全思想教育机制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精神信仰和纪律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一是建立党支部思想教育制度。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拓宽理论学习的途径,创新学习载体,增强思想教育的效果,结合党员干部业务工作的实际,采取集中学习、团队学习、培训、专题研讨、知识竞赛、读书征文、交流体会等形式和方法,学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履职尽责所需要的各种业务知识,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二是完善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班子成员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调研,针对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开展学习研究和思考,自觉把握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创造性,真正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三是完善党员干部学习情况的考评制度。通过建立干部学习档案、审阅读书笔记、展示学习成果等方式,全面、系统、动态、客观地掌握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通过制定具体、细化的考核评价标准,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专项考察,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年度考核挂钩、与干部的选拔使用挂钩,切实把学习情况作为评价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状况、工作状况和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依据,形成激励学习、崇尚先进的良好氛围。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保持思想纯洁。

二、着眼于党员队伍纯洁,建立健全组织发展和淘汰机制。中国共产党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400万个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员数量和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更为艰巨,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问题,表现在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新党员的质量不高,没有解决好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不能适应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的需要,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等,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比任何时候更为迫切。要严把党员“入口关”, 严格坚持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吸收到党内,为党的肌体注入新鲜血液。要严格个人自愿申请、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确定重点对象、支部大会表决接收预备党员、预备期的教育考察和预备党员的转正等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环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入党动机不纯的人混入党内。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解决好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的需要,充实教育内容,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效果,体现党员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党员组织生活管理、组织关系管理、党籍管理,积极探索和创新流动党员管理方式,在严格管理中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把“出口关”,疏通党员出口,建立有效的党员退出机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解决好党员能进不能出的问题。

三、着眼于干部队伍纯洁,建立健全干部选任和考评激励机制。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把党员干部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为民造福上来。为此,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干部考察、选拔和评价机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标准和方法,把握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以职能定位为基础,以科学发展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目标要求、权利义务,细化和量化工作目标,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既要考核经济发展指标完成情况,也要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生态保护、安全稳定、文化建设的成效,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对考核优秀的班子给予表彰奖励,连续考核优秀的班子成员予以提拔重用;对班子不团结,工作没有创新,人民群众意见大的,对党政一把手予以诫勉谈话或进行组织调整;对考核中暴露的突出问题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严肃认真地与被考核班子进行谈话,督促其限期改进,形成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

四、着眼于作风纯洁,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好的制度和机制保证党员干部经常深入群众,走进基层,特别是能到困难多、群众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惠民生的长效机制。一要坚持党员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各种应酬性庆贺、剪彩和迎来送往活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创新调查方式,真实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系统深入动态地了解实际、掌握实情。二要建立领导干部接访群众制度。畅通群众申诉、信访渠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解决信访问题中的主导作用,认真听取群众反映,带着感情做好工作,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群众依法申诉、干部依法行政、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要建立定期征求意见和反馈机制。通过设立领导信箱、网上交流、访贫问苦、召开座谈会等,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诚心实意听取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难事,并及时反馈群众意见的办理情况。

五、着眼于从严治党,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要建立一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从严治党机制,使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实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及时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一要突出监督重点。突出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监督,突出对各级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情况的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的监督,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有效防止滥用权力行为的发生。二要不断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除了传统的党的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途径实施监督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和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三要整合监督力量,发挥整体功能。要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行政监察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作用,使各方面监督力量有效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着眼于拒腐防变,建立健全惩治腐败和案件查处机制。我们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少数党员干部为政不廉、作风不正等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严惩腐败行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既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有效手段。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进一步提高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揭露、发现、查处机制。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既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要害部位,坚决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不断清除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和痈疽,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赢得人民的真心信赖与衷心拥护。要围绕发展环境的优化,进一步加大对“庸、懒、散、慢、拖、瞒”行为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以及行政执法不规范等问题,集中整治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公务用车、小金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把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作为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结合点,在严厉惩治腐败分子、震慑不坚定分子的同时,深入研究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