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四联系四服务”  建立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重庆市巴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钟馗
2013年03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要求,在5年试行党代表常任工作的基础上,巴南区探索建立了党代表“四联系四服务”活动机制,搭建起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平台,以实际行动贯彻十八精神。

建立“四联系四服务”活动机制,使党代表服务基层“有平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为切实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巴南区探索建立“四联系四服务”机制,将党代表划分为四个层级,一是厅级党代表联系1个镇街和“两新”组织,每季度至少到联系的镇街(“两新”组织)开展1次调研指导,与联系镇街(“两新”组织)领导班子交心谈心,走访基层群众;二是处级党代表联系1个村(社区)和“两新”组织,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社区、“两新”组织或基层单位)开展1次调研指导,了解班子成员思想动态,听取班子成员对区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科级领导党代表联系1个合作社(居民小组),每月至少到联系点开展1次调研指导,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呼声;四是基层党代表联系1户以上困难党员或群众,每周至少走访联系困难党员、群众1次,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上下联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搭建起党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创先争优的平台。目前已实现了22个镇街、198个村、81个社区、538个“两新”组织、3679户困难党员群众,党代表联系100%全覆盖。

明确“四联系四服务”活动内容,使党代表服务基层“有抓手”。一是开展宣讲,成为方针政策的“解读人”。党代表深入车间楼宇、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用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带头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方针政策,宣讲惠农措施,解读政策法规等。区党代表、区委书记李建春到联系点龙洲湾街道沿河村发放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读本,宣讲、解读市党代会精神,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全区党代表共开展宣讲2235次。二是了解民情,成为基层群众的“知心人”。党代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闲话家常、收集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成为基层群众的“知心人”,架起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龙洲湾街道道角村有两个村民小组实施征地拆迁,拆迁安置户的意见较多,开展“四联系四服务”活动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晓辉以区党代表身份,与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扎进村里逐户走访,每天召开例会梳理情况,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进行整改,积极完善安置房配套设施。群众的心门被叩开了,一直未能分房的症结因此完全解开。“只有与群众心贴心交流,了解群众意愿,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陈晓辉深有感触。目前,已收集意见建议2245条,化解矛盾纠纷245起。三是解决问题,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党代表每月至少1次深入基层,定期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参加民生生活会、化解民怨民结,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成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区党代表、区府党组成员、区土地储备中心主任曹华到双河口镇石门村开展“四联系四服务”活动,新建人饮蓄水池350m2,官网1100m,新建荣新路4个错车道,修建人行便道20公里,协调解决了渣车封闭不严,垃圾散落公路较多的问题。目前,498名区党代表已结对群众408户,开展帮扶活动545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95件,提供帮扶资金1124万元。

加强“四联系四服务”活动管理,使党代表服务基层“有责任”。一是建立通报制度。党代表每季度向所在党代表团汇报一次“四联系四服务”情况,并通报一次本团党代表活动情况;各代表团每半年向区委党代表联络办汇报一次情况;区委党代表联络办每半年通报一次各代表团活动情况,纳入党代表创先争优评比表彰,考核内容。二是建立督查制度。区委党代表联络室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对各代表团“四联系四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各代表团定期不定期地对各代表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根据督查情况,区委每年党代会年会时对活动开展积极、卓有成效的党代表团和党代表进行一次评比表彰,对开展情况较差的提出批评,并督促整改,真正起到区委与基层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目前,已开展督查11次。三是建立考评制度。将党代表“四联系四服务”活动情况每月开展一次点评,结果送交党代表所在代表团。各代表团每半年在互评基础上进行一次测评,年终进行一次汇总考评,作为评先评优的直接依据。结合七一评比表彰活动,共评出“四联系四服务”优秀区党代表60人,占总数的15%。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